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二十八:教工乐群乐教 学生爱学爱校——电信学院正能量养成记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6-25 00:55:34 浏览:
 

电信学院党委书记王劲伟说: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每一件小事一点一滴的积累,把学院里一种看不见、摸不着、说不清的东西,让大家能够从内心感受到、体会到。

这样一种无法量化和考核,但是每一个人又都能切身感受到的放在心里的东西,它能切实影响一个单位发展的劲头和速度,切实影响每一个学院教工和学生的幸福度。这样的东西,可以称之为能量。形成一个正向的能量场,让教工能够心情愉悦地工作,让学生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在大学中形成更加完善的自我,是2014年“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陕西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电信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直以来的初衷。

心情愉悦 让教工乐群乐教

王劲伟在电信学院工作8年,见证了学院8年以来的发展,也体会到学院这些年的微妙变化。举办了数不清的学院活动,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的治学精神以及民主、公平、进取、和谐的电信精神制作了数不清的横幅,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宣传词是——“乐群”。这是一个让人心生温暖的词语,之所以让他印象深刻,是因为他认为,有一个让人心情愉悦、有集体荣誉感和向心力的集体,对电信学院的发展、对每一个和学院相关的人来说都至关重要。但重要的同时,又很不容易做到。因为不容易做到,才显得弥足珍贵。

怎么做?领导班子先做表率。领导班子做不好表率,无法建立班子公信力,什么工作都开展不好。在电信学院,领导班子除了要做好教学、科研、管理的表率,更要具备创新思维和全局立场,敢担责敢作为,作风正派,能够公正地处理好公平与竞争、学校与学院、教师与学生的关系。领导班子团结有力,才有威望与号召力,学院工作才有执行力。

1975年出生的学院院长黄新波现为学校最年轻的二级教授,凭着“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候豁得出”的劲头,时刻自我鞭策,扎根一线,和他的科研团队一起,在产学研的结合中,在智能电网在线监测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在出色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黄新波表现出的领导才能和管理技巧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观念超前,认识到位,措施得力。由于在各方面的优异表现,近几年,黄新波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科技标兵”、“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获得“陕西省‘五四’奖章提名奖”、第九届陕西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切切实实为整个学院树立了标杆。

学院特别注重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班子提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班子的团结。尊重彼此之间的个性和做事方式,平时有问题多沟通,在全院上下维护好班子成员的形象,展现班子的团结力和凝聚力。学院领导班子一直坚持“三个一”工作法:重大决策一定召开全体教工大会,学院工作一定召开党政联席会,学院发展一定通过教工代表大会,努力形成学院民主、自由的发展氛围。

领导班子在建立和维护威望和公信力的同时,深知学院工作的开展需要每一位学院教职工的支持。学院领导树立了为教职工服务的理念,工作时谈工作,工作之外谈人文关怀。用王劲伟的话说:“我们要学会‘讨好’学院教职工”。学院记得每一个教职工的生日,想方设法活跃学院气氛,教职工家里有事,学院领导都积极送上关爱。班子成员同时积极听取教职工对学院和个人发展的意见。在工作中,除了听取大家的意见,更注重问题的解决。他们关注教职工提出意见的初衷,能解决的问题着手解决,需要调整的着力改善,一些牢骚、抱怨和对学校、学院工作的不理解,也要做好解释工作,为教职工提供看待问题的另一种角度或视野,争取得到教职工的理解。

通过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学院的教职工少了抱怨,多了承担,教工党员公开承诺“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在工作中形成了朴实、踏实的工作作风,学院的工作开展顺畅,执行力强。当有额外的工作需要大家承担的时候,教工们愿意挑担子,绝不因为计较个人的得失而影响学院的工作。

领导班子建立和保持公信力,还要具备创新思维和全局立场,在做事中既能保证公平公正,又能使学院的工作通过竞争保持活力,做事除了公心,还要有智慧,能让大家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中产生积极工作的自驱力。学院理清管理头绪,使管理责权下移,管理层次清晰。学院注重推荐有德行、有能力、有担当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系部负责人,注重建立和维护系部负责人的权力和威信。学院形成了学院、系部、教师三级管理体系,让每一级层级管理都体现自己的特色,让每一个系部都明确自己的责任和权利,让每一个教师都能在自己的个性下团结在系部和学院中。学院将责权利统一起来,制定了明确的奖惩措施,每学年末都认真分析各系部的工作成效,相应地给予奖惩,激发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教师的“乐教”和教职工的“乐群”,这样一种正能量正在电信学院中“蔓延”,学院的领导们,感受到学院工作执行顺畅带给他们的事业满足感,而所有的教职工,在工作中也实实在在地用热情、踏实、责任心强回馈着他们感受到的心情愉悦的学院氛围。在这种正能量的感染下,学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连续三年年终工作考核为全校第一。

积极行动 让学生爱学爱校

电信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在为学生的学习绷紧着神经。学风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学生的课业合格率,包括电信学院的在内的我校以理科为主的学院一直为此敲着警钟。学生成绩出现两极分化,能跟得上课程进度、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毕业时大量考入知名院校继续深造;但是从大一时就听不懂“高数”等理科课程的学生,很容易出现“糊涂一节课、科科听不懂”的恶性循环。一些同学大一就开始挂科,大四时因为不及格的课程累积太多,面临无法拿到学位顺利毕业的窘境。学院的老师们为此伤透了脑筋。

面对着这样的情况,学院上下积极创新工作,寻找和尝试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学院注重思考和追踪学风建设中各种工作方法的实效,根据效果及时调整工作方法,积极在学风建设工作中有所作为。

采访当天,正巧有挂科学生的家长从海南过来和学校沟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平通过电话认真地给家长指路,然后在家长快要到达学院的时候,跑到学院楼下去迎接。张平和辅导员们的热情、认真,给学生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平说“一个一个小细节加起来,就是学生工作的大事”。

学院倡导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首先要做到“简单思考、积极行动”。没有行动,再复杂的事前思考都没有意义。张平说:在学生工作中,顾虑太多,优柔寡断,怕狼怕虎,很容易导致学生工作的不作为。在电信学院,只要做,学生工作是没有尽头的。

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大学的发展经历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从扩招到招生数量稳定、从规模发展到内涵发展、从单校区办公到多校区办公的巨变,大学的学生工作从原来的简单统一转向复杂多变。张平说:“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把学院的学生工作当做实验田”,不去积极想办法开垦,学生工作没有出路。

在“积极行动”的理念指引下,电信学院持续发挥“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的影响力。2014年,荣获陕西省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的“电子科技文化”科技活动共十大类,十五小类,举办44场,荣获省部级奖项435人次;聘请国际、国内著名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创新创业知名校友226人次,开展科普讲座,经验交流;在全国建立专业实训基地22家;机器人产品、挑战杯发明等成果在陕西其他高校进行展示。

电信学院是我校最早使用微信和微博平台的学院之一。目前,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形成了党团建设、信息收集、服务反馈、活动推介、心理帮扶、榜样宣传、校友联谊等多个板块服务内容,涉及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微博浏览人数22660人次,微信浏览人数6600人次。学校新媒体平台重在建设,结合不同年级、不同时段、不同社会关注点适时推出符合新媒体传播特性的策划类图文,不仅起到信息沟通的作用,更让同学们感受校园生活的不同景象,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

在以往“电子科技文化”系列活动等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电信学院又尝试举办一些结合学院实际的活动。学院推出了与旷课学生座谈会,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奋斗的青春更出彩等活动。在学风建设中,学院推出了学习导师制,让学院里教学科研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学术骨干在课余担任学生的学习导师,用学习导师的人生态度和学术经验影响学生的做人、做事和学习态度,形成除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之外的另一股正能量。正像黄新波说的:“基础可以差,但态度不能差”。遴选出的学习导师不设任务指标,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形式,工作全靠自己的责任感驱动,学院倡导学习导师用心对待这个称号。目前,学习导师制度已经在大一的学生中开展,学院表示会监测这一制度的成效,适时完善学习导师制。

辅导员们在学院里被锻炼成了“铜头铁嘴、青蛙肚子、飞毛腿”。这个形象的比喻的意思就是,辅导员要不怕挫折,勇于承担,腿脚勤快,执行力强,有气度有风度,同时还要能说会道,会活跃气氛,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学院要求辅导员要不怕麻烦,主动介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哪怕部分学生对学院一些严格的要求感到不能理解,辅导员的身影也要时常在学生中出现。张平回忆,毕了业的校友们每次返校回来,说起大学生活,那些让他们感动并铭记的师生之间的故事,往往都是最严苛的老师、最热情的老师、最认真的老师给他们留下的。当年那些因为老师的严格、认真造成的不理解和反感,在多年之后,学生才体会到那是老师的负责任,是老师对他们的爱。张平常常用这样的例子来激励辅导员们,对学生的爱,不是不闻不问的零冲突和一团和气,不是不管不顾的任其发展和绝对自由,而是有所作为,主动介入学生的生活,绝不能因为学生的态度而放弃与学生的接触。

身影时时出现在学生中的辅导员们,虽然工作更加辛苦,但是他们说:学生娃娃们最终的理解,是他们工作最大的幸福。

古希腊哲学曾经为世界留下了“整体之谜”,整体是在什么力量的主宰下维持着自身秩序运转的?人们曾经把这种力量归结于神秘的力量,比如以太、上帝和神等不可控的力量。现代科学提出了能量场的概念。这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和物质和意识同等重要的宇宙力量,它决定着整体运转的秩序状态。在整个社会渴望和提倡“正能量”的时候,电信学院正在用一点一滴的创新和有所作为,给学院的发展注入这种隐形的力量,让教师们乐教乐群,让学生们爱学爱校。(通讯员: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