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党务管理部门,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负责全校理论宣教、意识形态、新闻宣传、舆情信息、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理论宣教工作:研究、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高校党建理论和宣传工作理论与政策,推进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协调安排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检查、督促、指导校内各单位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完成省委教育工委安排的形势政策专题学习活动,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校内形势政策课程教学工作;组织落实上级部门交办的有关理论研究课题任务。

(二)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协调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指导、监督全校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审批工作;关注舆情,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三)新闻宣传工作:承担学校新闻发言人的任务;加强同社会媒体的交流和合作,负责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对外宣传活动,扩大学校社会影响;联系和指导校属各单位负责人实施对外新闻宣传活动;管理好校属宣传舆论阵地,负责校内宣传文化活动、宣传品、校内刊物(非正式出版物)、影视作品的审批管理;管理学校各类对外宣传品的规范实施;编印学校各类对外宣传品,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担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五)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统筹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建立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工作体系。

(六)联系基层的工作:走访基层,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挖掘基层新闻素材,联合策划报道;负责学校教工和学生通讯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七)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科室职责

部门下设新闻宣传中心、新媒体中心两个科室。

(一)新闻宣传中心工作职责

管理并建设好校内报纸、广播、校园网、文化标识等平台。利用校内媒体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内舆论氛围,为学校发展凝聚合力。

1.负责《西安工程大学报》采编校工作;负责与校内外有关单位的联系、协调和高校校报交流工作;定期接受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年审;

2.负责校园广播站的管理、广播节目内容的审核把关工作;

3.负责全校新闻摄影摄像的组织协调工作;

4.负责学校门户网站新闻稿件的管理、采编工作;

5.负责学校重大活动、题材的新闻报道策划并组织实施;

6.做好学校新闻宣传资料的收集、整理、保存工作;

7.做好全校室外宣传栏、展板、标语、LED大屏、文化标识等的管理;

8.负责校内宣传文化活动、宣传品、校内刊物(非正式出版物)、影视作品的审批管理;对校内新闻报道、内印刊物、各单位网页内容进行指导和监管;

9.负责校内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的审查及管理;

10.采编制作或审批学校各类对外宣传品;

11.负责联络、接洽校外新闻单位来校采访、选材,接待并安排受访人员和单位;

12.走访基层,挖掘基层生动宣传素材,联合策划报道;

13.负责学校教工和学生通讯员队伍的建设、培训和管理。

(二)新媒体中心工作职责

管理规范校内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研判与引导,不断提升学校新媒体平台宣传质量,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

1.负责学校“两微五端”(微信、微博、哔哩哔哩弹幕网、视频号、抖音、今日头条、QQ)等新媒体平台开发运行和管理维护工作;

2.负责学校新媒体平台素材的采编、发布、转发,并参与平台回复、评论和讨论;

3.负责学校新媒体平台学生团队管理工作,负责网评员的培训和管理;

4.参与学校对外宣传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做好校内新媒体平台与社会媒体平台的沟通与联系,及时向合作媒体提供报道线索,协助入校采访并做好接待工作;

5.负责校属各单位新媒体平台运行的监督和指导,做好校内新媒体账号备案、定期检查、相关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

6.负责校园舆情管控工作。会同网信处建好舆情监控系统,做好学校网络舆情预警与监控指导,会同校属相关单位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三、人员职务及联系方式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王鸣媛

常务副部长

81369068

傅博娜

副部长

81369069

罗新武

新媒体中心主任

81369072

刘妍萍

秘书

81369070

马砚之

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81369071

郭长平

新闻宣传中心科员

81369071

宗少鸽

新媒体中心科员

81369072

党委宣传部邮箱:xcb@xpu.edu.cn

2023年12月28日

常用文件下载:

西安工程大学举办校外展览申请备案表.doc

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账号备案登记表.doc

西安工程大学校园LED屏播放申请审批表.docx

西安工程大学校园宣传品悬挂、张贴、摆放申请备案表 .doc

西安工程大学师生接受校外媒体采访登记表.docx

西安工程大学新闻宣传保密审查审批表.doc

西安工程大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审批备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