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学精神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精神

信息来源:【 】 发布者:【刘鑫昱】 发布时间:2018-01-08 15:21:04 浏览:
 

崇真尚美 经纬天下

——西安工程大学大学精神表述语阐释

崇真尚美

崇:尊敬,推崇,充满,积聚,增长;真,真实,真理,符合规律性,内外统一;尚:崇尚,超过,尊重,上,久远;美:味色声态的好,才德或品质的好,是指实践中真善的具体体现。《管子》:“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崇尚真实、真理以及美好的东西,人与天地和谐相处,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将共生共存。“崇真尚美”既是大学履行人才培养职能对学生品质的最高要求、永恒追求,也是履行科研职能对学术道德的基本坚守。

在西安工程大学百年办学历程中,西工程大人始终坚持对“真”和“美”的追求。在民族危亡之际,北平大学工学院(我校前身)先贤秉承对真理的追求,站在“一二·九”运动的最前沿;抗日烽火中,西北联合大学(我校前身)西迁汉中,坚持兴学建国,为国家救亡图存培育韧作人才;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以姚穆院士为杰出代表的西工程大人坚持创新,坚守学术道德,努力站在纺织科技的第一方阵;在西安工程大学的百年办学实践中,所培养的13万余名人才深入祖国建设第一线,所表现的基本特质都反映着包括勤奋、踏实、专注技术、为人朴实平和在内的崇真尚美的精神特质。我校自独立建校以来在教育事业取得了大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纺织、服装为特色,工、理、文、管、经、法、教、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真”是真理的,崇真体现着全体师生对学术真理的追求行为;“美”是艺术的,尚美体现着学校师生对美好事物的追求精神。同时,崇“真”和尚“美”也是我校“艺工结合”办学特色在哲学层面的抽象表述,是我校艺术类与工程类学生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融合的表现形式。

经纬天下

经:织物上纵向的纱或线,还有经度、经营、治理的意思;纬:织物上横向的纱或线(和经相对),纬度;经纬,指文采纵横,也指治理(国家),还有经营编织服装及同类织物的意义。天下,古指中国,近代以来也指全世界。

经纬天下反映了西安工程大学在办学发展历程中为全国纺织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的教育责任。从1912年至今的百余年历程中,伴随着中国近代纺织工业的发展,西安工程大学形成了完整的纺织服装学科链,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名誉校长姚穆教授为代表的教师群体潜心纺织人才教育,专注纺织科技进步,以艰苦卓绝的努力推动了西北纺院的独立建校和发展壮大,培养出了一大批活跃在国际纺织科技领域的知名纺织专家和纺织企业领军人物,他们中既有如意控股董事会主席邱亚夫、全球纺织网创办者丁建军,也有以潘宁、徐步高等为代表的国际纺织领域知名教授,以王训该、畅志军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

同时,经纬天下也表现了西安工程大学“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宏大办学气魄。独立建校40年来,学校始终立足陕西,服务西部,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纺织服装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积极拓展与完善专业结构,逐步构建起覆盖八个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体系,形成以本科为主的培养层次定位,确立了“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服务面向。

当前,西工程大人正秉承“实业报国负重奋进”的办学传统,践行“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发扬“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精神,大力推进教育思想观念转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振奋精神,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突出的业绩,实现学校“追赶超越”和“争创一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