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榜样力量之四十五:代言足球 代言拼搏——访校足球队主教练、体育部教师张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01 10:38:45 浏览:
 

小学三年级,第一次通过电视屏幕看到足球比赛,当比赛结束的哨音吹响的那一刻,球员们拥抱在一起疯狂庆祝胜利的场景,让张飞爱上了足球。从此,张飞的生活就和足球绑在了一起,对足球的热爱,也成了他玩命工作的动力。

2002年高考时,张飞考入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习足球,2010年,从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学(足球专项)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我校体育部工作。除了日常教学,他组建了校五人制足球队,现为足球国家一级运动员、陕西省五人制足球队教练员,2018年取得亚足联B级教练员证书。他曾在2016年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资助,参加“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赴法国留学项目”。

“三同生活” 强健团队

张飞,可以说是足球运动在我校的代言人。但是他心中的足球梦,不是靠一个人的挚爱和努力就能完成的。

对于一所足球文化传统相对薄弱的学校,如果抱着只是玩球的态度,张飞会非常轻松。他的足球水平和足球教育水平,带着学生或是校队队员踢着玩玩,绰绰有余。

但是,那实现不了梦想!

他在足球上无法将就,在教学上无法将就,在每一场校内外的比赛中也无法将就。他并没有因为现实条件的不尽如人意,就暗淡自己的“足球梦”,而是想尽办法接近梦想,如此一来,唯有加倍努力。

2010年到学校工作后,张飞就马上着手提升校足球队的水平,之后一直担任我校足球队的主教练。回想起重组校队的艰难过程,张飞至今仍然感慨良多:“足球在校园里挺有人气,但是具备足球基本技能的同学却凤毛麟角。2010年重组学校足球队之初,人选受限的困难无法突破。”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怎么解决?张飞选择了五人制足球作为建队突破口。五人制足球在当时是一个新兴项目,了解该项目技术特点和规则的足球专业学生都很少,更别说普通大学的学生了。但是从头开始,恰恰成为校队提振士气、加强建设的机会。

从那时起,张飞就开始了和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的生活,他把这种训练方式称为“三同生活”。整整四个月,张飞常住临潼校区教工休息室,风雨无阻,节假无休,从早到晚都和学生在一起,白天练体能和技术,晚上集体学习足球理论和战术。老师和学生间的“三同生活”,不仅锻炼了队员们的体能和技能,更是培养了教练和队友之间以及队友们之间互帮互助的感情和默契。

“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情绪与感情,是基于同一种情感的集体拼搏”。2011年,张飞第一次率队参加比赛,我校足球队就成为赛场黑马,获得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陕西赛区第四名的好成绩。

要想使团队拧成一股绳,快速提升体能和技战术,在精神和感情上助燃比赛,“三同生活”必不可少。于是,“三同生活”就成为张飞每年备战期间的工作方式,结婚生子后依然如此。

以球为媒 传递精神

带领校队第一次出征就成了赛场黑马,作为教练的张飞,和队员们一起分享了比赛带给他们的振奋和信心,但是怎样能让足球运动在校园内外持续发光,张飞还得继续奔跑,寻找路径。

校队的训练,张飞义无反顾地投入。2018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生姜诚诚曾是校队的主力队员。他永远难忘大二的那年,在张飞的带领下集训的三个月时光。姜诚诚说:那时张老师刚刚经历骨折初愈,但是他天天和我们在一起,和我们一起训练。

“你们练多少,我练多少”,这是张飞作为教练员给队员们的承诺。不管是体能训练、还是技战术训练,他都以身作则。例如最让大家闻风丧胆的5*25米折返跑,每天十组,不少队员刚开始都承受不了,身体发生不适反应。为了给大家鼓劲,让大家坚持,张飞从头到尾跟着大家一起跑。

他经常在队员的训练间隙,给大家买一些运动补给,一起看球赛,将战术、技巧、失误一一讲解给学生。在每年集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就过上了“三同生活”,生活中只有足球、球队和学生。

自2011年获得了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陕西赛区第四名后,我校足球队不断刷新自己的参赛记录,先后获得2013年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陕西赛区第三名、2015年“谁是球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争霸赛西北赛区亚军等。

除了校内的体育课和校队的足球训练,张飞积极向外拓展,利用个人的影响力提升学校的体育运动形象和精神。2017年,他被陕西足协聘为省五人制足球队教练员,并带领球队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笼式足球赛,在全运会上为陕西代表队摘取一枚银牌。经张飞的培养和推荐,校队主力姜诚诚代表省队参加了全运会。

当得知学校扶贫点需要体育教师的扶持时,2017年,张飞毫不犹豫利用暑期时间,前往延长县为当地的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足球基本理论与技能培训,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法国留学经历,详细阐述了当今世界先进的足球理论与实践知识,受到了当地政府与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最近见到张飞,他的锁骨在代表教工足球队比赛时骨折了。从医院出来没几天,他就跑来上班了,还主动参加学校有关足球的各类活动。

刚过去的周六,教工足球队在金花校区的操场和外校友队踢比赛,他带着锁骨处的伤,跑到场边给大家当教练、喊加油,“不能上场,我就在场边尽一份力。”

学校教工足球队的队长魏哲评价张飞:他热爱足球,低调务实。不管是踢球还是当教练,他都拼尽全力,重视球队的配合和团结,为教工足球水平的提升和校园足球精神的传播默默地做着贡献。

家人理解他的执着和付出,但是还是少不了反对意见,尤其是当他踢球受伤的时候。张飞身上的小伤已经不计其数,光算骨折就已经有五次,严重的时候,他躺在床上被家人照顾了三个月,丈母娘拿他没办法,但是坚决表示:绝不让小外孙长大了学踢足球。

“真的辛苦,还不一定有回报,我确实给家里人添了不少麻烦,但是没办法,放不下。”张飞坚持着,他和校队的队员们说:“张老师可能什么都得不到,但你们就是我的财富。”

自从成为我校足球队的主教练,张飞就一次次经历着和队员们在终场哨音吹响之后的兴奋狂喜或悲伤失落,狂喜的时候,大家抱在一起哭过;失落的时候,大家也曾拍打着彼此的肩膀,将泪水强忍在眼眶里。他们互相传递着足球这种体育运动带给他们的苦乐悲喜,用奔跑、协作、拼搏、不屈,诠释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诠释健康向上的青春风貌,诠释不懈奋斗的人生精彩。(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