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时讯 > 正文

陕西省2015年暑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举办

信息来源:【省教育厅官网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8-26 00:33:28 浏览:
 

为了进一步推动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宣部、教育部有关精神,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教工委于2015年8月10日至8月13日、8月17日至8月20日在西安联合举办了两期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来自全省81所高校的320名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钟顺虎,省委高教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军周,省行政学院副院长张贵孝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开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是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举措。为此,省委宣传部和省委高教工委每年利用暑期集中举办培训班,下发通知,确定研修内容、研修形式及期次安排。在研修工作中,安排有关领导和专家作专题报告,组织教师收看专题报告录像。这些报告层次高,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及时回应了教师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另外,在看录像和听报告的同时,组织教师结合报告内容和当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实际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研修结束后每组提交了一份学习体会和专题研究论文。

2015年的培训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省委宣传部和省委高教工委对举办“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高度重视,列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并为此专门下发文件。二是方法灵活。集中体现为四个结合:把专题报告和座谈讨论相结合、把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把学习原著和学习文件相结合、把一般学习和专题研究相结合。三是管理规范。开班前做好学习内容、讨论专题、学习资料、小组划分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开班后组织严谨,建立了班委会,采取学员自治的管理方式。

参加培训的教师经过认真的学习交流感受颇深,受益匪浅。通过研修,全体学员深化了对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教师们表示返回本单位后,将利用所学,加以消化,带动和促进本校、本单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