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活动 > 正文

亲历校园 别样体验 举手之劳 是一种成长――校园记者体验教学楼保洁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站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28 10:13:11 浏览:
 

体验事项:教学楼保洁工作

体验地点:教学楼D楼1层

体验时间:3月29日

体验人:2016级编导专业2班 吴瑞凯

早上1、2节下课课间,我如约找到提前沟通过的保洁阿姨姣娟娟那里,体验她的保洁工作。没体验之前,我觉得这份工作着实简单,应该一做就会。以前在家也干家务,这次要扫教室,还挺新鲜。

我拿着保洁阿姨给我准备的扫帚,轻松地踏进一间刚上完课的教室D-192,刚进去,心情立即沉重下来。以前没注意,没打扫的教室竟然是这个样子。

放眼望去,一些桌面上有残碎的纸屑,需要打扫;教室门口一角的垃圾桶已经放不下同学们扔的垃圾,垃圾桶周边也是垃圾,一些奶黄色液体,是喝剩一半的豆浆洒出来了,需要重点打扫。

心已经烦起来。没办法,开始吧。还得抓紧时间,要在第3节课上课之前5分钟将这一层所有上过课的教室打扫完毕。在打扫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以前没注意过的一些细节:有的课桌上有一些黏黏的东西,应该是嚼过的口香糖;课桌抽屉里塞着用过的纸巾、废纸和其它垃圾……

第3节上课铃响后,该打扫卫生间了。进入卫生间,明显的烟味和厕所味。地是湿的,满是黑脚印,蹲便器里残留着粪便。我想放弃,只能硬着头皮用扫帚进行粪便的清理,阿姨和我说,碰到笤帚也弄不干净的情况,她就戴着手套,用垃圾桶里用过的旧卫生纸擦掉顽固的粪便。

体验只有短短的不到两个小时,从第二节课下课打扫教室到第三节课上课打扫卫生间,再加上中午下课的打扫。我想,我是带着正能量来体验的,但是体验初始,我就充满了负能量。反感与抱怨,随口而出。保洁阿姨每天从早上6点半到校,在每个课段、课间都要面临这样的景象,这份工作,需要多大的乐观精神才能热爱得起来。身临其境,对保洁阿姨的工作,理解大大多于批判。

校园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但是如果出现了恶性循坏,使用者得不到好的生活和学习坏境,服务者也感受不到起码的尊严。保洁工作对我们来说必不可少,而我们却把它当成理所应当。“他们就是干这个的”、“工作就要受累”,这样的想法不是个别同学的想法。

①不带早餐进教室②垃圾扔入垃圾桶③没有垃圾桶或垃圾桶已满,要将垃圾携带直到找到可以扔垃圾的垃圾桶④液体餐食要先去卫生间倒掉再往垃圾桶倾倒⑤上厕所要冲厕所⑥大便要长按冲洗开关,直到冲洗掉为止⑦洗完手,将手上的水在洗手池上方抖落再用纸巾擦干或离开⑧不在教学楼内吸烟

这些是常识,是作为一名大学生基本的素养。我们的一个随手的小动作,日常生活中的一点小体谅,都能温暖他人,同时,给自己创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的大学坏境,最终能温暖自己。

体验结束后,我问保洁阿姨,“您讨厌那些课堂吃早餐、随处扔垃圾、不冲厕所的学生吗?”

阿姨回答:“哎,毕竟娃还是娃,在我们眼里都是孩子。只是希望他们每次在离开教室时,能带走自己的垃圾,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阿姨露出了笑容……

我想,人的成长,最主要的,在于敬畏、尊重、体谅和理解他人。让我们一起,为校园环境的改善,尽一己之力。

体验小建议:

1.给同学们的8条建议,已经提过啦。

2.给学校的建议:

①希望能为垃圾桶配备垃圾袋,便于保洁打扫。

②希望能为保洁阿姨配备更加完善的清洁用具。

(2016级编导专业2班 吴瑞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