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榜样校友之二十三:我校校友刘昌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24 14:38:04 浏览:
 

“远大的理想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价值。”

刘昌宏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00届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校友,2008年又考入我校控制学专业工程硕士。这个从四川来的土家族小伙,因为来校时家乡口音较重,一直被同学们叫做“小四川”。大学期间,他低调不爱多说话,但是钻专业、钻学问。在老师们的关心下,家庭贫困的他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并就职于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在厂里一干就是22年。

2008年,做工厂信息系统管理员的刘昌宏觉察到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已经不能满足岗位的进一步需要,他又回到母校深造,在电子信息学院攻读控制学,他的硕士论文紧扣工厂需求、注重专业融合、解决实际需求,在答辩中备受称赞。

2014年,刘昌宏遇到了人生中最痛苦的磨难,母校的同学得知情况后,动员校内外力量筹集捐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母校的领导、老师、同学、校友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给予我全方位的关心与关爱,有两个我不认识的校友老乡还专门从深圳飞到重庆来看望慰问。母校给了我的家庭第二次生命,请一定通过母校的官方平台,向母校的领导、老师、同学、校友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表达我最诚挚的感恩和感谢”。

今年46岁的刘昌宏,是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黔江卷烟厂信息系统管理员,电子工程师、技师、网络安全工程师。自2000年进入黔江卷烟厂工作,他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本领,先后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凝聚着他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倾尽全力“精于此道”的决心。

2004年,厂里上线ERP系统。在他的尝试和努力下,系统得到全面推行,他还负责数据库维护和各软件模块二次开发任务,每年为企业节约维护等费用50万元以上。该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被评为信息产业部(今工业和信息化部)“2005年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优秀项目”。

2010年,刘昌宏又和厂里的打标系统较上了劲,打印头爱断针,那可不行!他现场蹲守一周,并在五一假期自行设计并加工备品备件对系统进行了成功改造。以这次较劲为基础的《打标喷码可调底座》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由他改造的系统已经稳定运行了十余年,大大提高了产品条码打印质量,仅备品备件就为工厂节约费用上百万元。

2019年,他经过100多天“白+黑”“5+2”的连轴战斗,解决了制丝车间工控网络架构存在严重网络安全隐患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工控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2019年,工厂信息化团队设计建立了工控PLC网络安全攻防研究实验平台,网络安全与工控系统实现了深度融合。这一研究成果被应用到制丝车间控制系统中,保证了企业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

2020年,刘昌宏又带领团队完成了工控星型以太网研究科研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该项目打破了工控系统建设只能使用国外环型组网产品、技术被长期垄断的局面,大大提高了工厂网络工控系统的维护便捷性、运行稳定性。”黔江卷烟厂厂长、党委副书记李生春表示。

2021年年底,刘昌宏主持制定工厂易地技改中机房建设、网络建设、弱电安防、网络安全、数采系统及工商共库等专项技术方案。该方案被易地技改指挥部采纳。

2022,刘昌宏又开始了云技术在工业控制场景应用的探索,目前他正着手申报“基于云技术与多车间工控系统集成及应用”科研项目,研究成果有望实现工控系统关键产品国产化。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产业工人,在厂里做了一些份内的工作。”刘昌宏说。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刘昌宏在大学同学群里收到了来自各地同学们的称赞和祝福,他在群里留言“这是劳动人民的本色,体现劳动最光荣,是我应该做的份内之事”。

刘昌宏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校内广泛传播后,他所在的2000届机械设计及制造这个班级也浮出水面,大家才发现这是个隐形“超能”班级。班级里同学们都和刘昌宏一样,干一行“钻”一行,工作跳槽很少,但都在平凡的岗位上深耕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刘昌宏的同学还有:

——梁燕,CMGE合伙人兼副总裁。荣登福布斯发布的2020“中国科技女性榜”。

——刘强,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国家基金2项,省市级与企业项目14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000余万。

——刘宇,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项目技术总师。一直致力于群体智能优化算法的理论和应用研究,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