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榜样 > 正文

榜样力量之四十三:户对户帮扶 实打实扶贫——省“扶贫先进个人”樊运清专访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6-06 15:32:39 浏览:
 

陕北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我校派驻该村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樊运清,已经非常适应陕北农村的生活。经过两年深入到村户的驻村扶贫工作,农村娃娃出身的他,对牛沟村这样穷乡僻壤的出路和发展,心有挂念,也有不少想法和希望。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就是从穷窝窝里出来的’。我们扶贫干部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那样,做好扶贫工作,将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实打实地解决问题,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从2015年开始,樊运清先后驻守志丹县的柏叶沟村、刘河村和牛沟村,开展脱贫和巩固工作。出身农村,又曾在警校摸爬滚打,他对农村的生产生活还是很熟悉的,也了解农村的办事规律和农民的心理状态,对农民生活的疾苦能够感同身受。这是他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的有利条件。

陕北中国共产党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的出发站,对于革命老区志丹,樊运清怀有深厚的感情。但是只有熟悉农村生活的背景和对农民的天然情怀,对于扶贫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将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如何寻找到扶贫工作的真正出路,让农村贫困人口彻底走出生活的困境,樊运清想方设法,积极争取条件,将工作做实做到位。

由他和段为群组成的我校扶贫工作队,常年吃住在包扶村,成了包扶村的一员。闲暇时,他认真研读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指导文献,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确定了党建是方向、扶贫是重点、服务是中心的工作思路。他吃透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方略,认识到党建要引导产业,产业才是脱贫的根本之策。他还总结出自己工作的主要方法:明政策,知决策,学方法;熟人头,多沟通,建联络;察地情,阅村史,摸人情;紧互动,细观察,抓底细;交朋友,识准人,捋问题;办实事,惠民生,暖人心;强组织,带党员,育人才;定计划,帮产业,助项目,通过这些方法实现精准扶贫,形成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确定了工作思路和方针,樊运清将扶贫工作的重头戏,安排在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上,扶贫重在扶技。

在牛沟村,结合本村实际,村里提出了实现有1-2个骨干产业项目,每个贫困户掌握1-2项实用技术,有1-2项种植、养殖、林下经济、苗木培育、生态农业、农家乐等增收项目。2017年,新建540亩短枝富士苹果园。由于牛沟村是水源保护地,村里的基础产业,重点围绕在苹果、核桃、药材、小杂粮等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生态种植产业上,实现规模种植和产业合作社管理模式。按照市场需求,村上还培训农户种植油用牡丹,生产牡丹精油和牡丹根药材。

樊运清说,村里现今最重要的就是发展苹果园。种苹果树,面临着缺劳力、缺技术的双重困境。缺劳力,就要发动农村剩余人口的劳动积极性。他积极调研走访,和农民交朋友,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他还给农民朋友们讲自己家乡种果树致富的故事,让农民觉得种树真的有着落、有希望。他请来省上的专家对果农进行集中培训,通过专家讲解和指导,帮助果农加强果园的田间管理。向镇上争取资金,给果农买果苗、地膜和农家肥,并免费发放。做好果园的深翻、施肥、覆膜、树枝刷白、树干拉枝等工作。

人手不够,他就带头劳动,成了驾驭农村生活的行家里手,俨然又变回了一个普通的农民。在柏叶沟村,带领群众在果园打水窖21口,建果库10个。他和村支书、村主任向志丹县老区办申请资金45万元,对郝家湾半山腰和山顶2500米的生产生活道路,用红砖进行了路面铺设。在刘河村,发展苹果园1100亩、葡萄园300亩,建集体葡萄园16亩、苹果园10亩,并为村里80亩老葡萄园栽上水泥杆1200根。拓宽维修了2300米的生产道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在牛沟村村口杏子河边,村民每年都要在春季,双腿裹着捡的塑料袋涉水过河,种植玉米等小杂粮口粮田,只有在冬季河水结冰才能踩冰过河,给村民的生产造成很大的困难,樊运清看着村民在刺骨的河水里裹着塑料袋过河,心里不是滋味,他和村里正积极筹措资金,在河边建一座便民生产桥。

扶贫工作,就像建一座桥,就是“找出路、堵盲路、开思路”。樊运清知道,能为村里人做的,不只是铺桥、修路、发补助,更是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形成农村富裕发展的内生动力。

他和村里人唠家常,一起干农活,遇到大风暴雨的恶劣天气,第一时间想的是赶紧到几家困难户家里去看看,怕家里出事。他说,我是带着感情扶贫,对贫困户关心、关注和关爱,不仅是工作,更是情感使然。在村里,我住的村部办公室院子,变成了村里的庙院,村民没事了就像赶庙一样,到院子里来坐坐,晒晒太阳,唠唠家常。和村里人近了,你给人家讲的那些道理,人家才肯听,才愿意按照村里制定的脱贫思路,通过劳动改善自己的生活。对于因客观原因有确实困难的贫困户,比如瘫痪在家的老人、出了车祸需要手术的年轻人、留守儿童等,则通过补助、救助和关爱,照看他们的生活,让村民有房子住、有口粮吃、有学校上、有医院看病。节假日,送去米面油,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

樊运清喜欢农村生活的简单和农民的纯朴。他说:“用脚丈量贫苦,这两年我下乡,光磨破的鞋子就有3双,虽然经常停水停电,大雪封路,吃不上饭,身体也出了些问题,但是,和农民在一起,一起劳动,一起唠家常,吃着村里人送来的酸菜、小米,感觉很幸福。”

下一步,樊运清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修路建桥,还要给苹果园建成防雹网,争取资金为村民建文化广场,联系县上有关部门对牛沟村沿公路的所有村民加固房顶和院墙等。

樊运清认真、细致、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获得了当地县、镇政府和农户的一致好评,通过扶贫工作,柏叶沟村有18户、刘河村有56户贫困户脱贫。2015年,他被评为旦八镇“优秀第一书记”。2016年,被评为志丹县“优秀第一书记”。同时,被省扶贫办授予全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樊运清每听到这话,就心潮起伏。这些年在村里天天和农民在一起,他深刻感受到这句话所传达出来的那份使命感。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村里人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能够变为现实。(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