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榜样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二十一:访举办个人画展的我校应用技术学院学生马伟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12-23 14:11:01 浏览:
 

朝着理想骄傲地走

——访举办个人画展的我校应用技术学院学生马伟

2014年5月25日至29日,在我校金花校区主楼二楼大厅,举办了一场学生个人书画展。画展的主人是我校应用技术学院2012级服装设计专业学生马伟。画展展出了他一年多来的个人人物素描、风景素描、国画和书法作品。师生们在作品前驻足观赏着马伟的作品,其中的几幅素描作品尤其得到大家的关注。

画展过去快4个月了,马伟又成长了4个月。他现在的作品和当时在画展上展出的作品相比,在个人风格上更加明显,在作品韵味上也更加浓郁。马伟说,这些日子感觉自己进步很快,不停地练习、学习新的知识并推翻过去的自己,个人的创新意识更强,作品也体现出更多的感觉、冲突、个性和情绪。

能在大二时有一个个人画展很不容易,但是这看似风光的画展背后,隐藏着多少马伟个人的经历与回忆?

画画让他找到出口

马伟出身在陕西扶风农村,家境不富裕,父母只好外出打工,将1岁的马伟留在农村的奶奶身边,寄居在叔叔家。家里不很太平,唯一能保护马伟的奶奶也是有心无力,自身难保。这些童年的往事虽不那么真切,却给他内心留下了阴影。

但是马伟是幸运的,他找到了出口,就是画画。从他记事起他就爱画画,一画画他就能把周围的一切都忘掉。同学们都知道他画啥像啥,喜欢围在他周围看他画画,马伟因为画画成了学校的“名人”,画画也给幼小的他带来了一些自信,让这个瘦小、害羞、内向还有些口吃的孩子有了能够抬得起头的理由。

这种因为画画带来的自信越来越强大。小学、初中,马伟的画在学校都很受关注,他的国画作品甚至被所在的学校收藏。高中,他去到离村很远的宝鸡市的一所艺术高中就读,接受专业训练。

马伟在绘画方面的天赋、执着和努力,老师们都看在眼里,都很照顾这个家不在本地的孩子。文化课成绩因为他的倔强也从最初的年级倒数拼到了班级前列。作为班长,他有一个“特权”,每节绘画课后,可以将同学们丢弃的还有好长一截的画笔回收,装在笔套里继续使用,这样可以省出每只2元的画笔钱。他说,知道父母供自己上艺术类高中很不易,能省就省。至于同学们的眼光,他笑笑并不在意,“不管干啥事,把自己做好就行”。

笔可以捡着用,但是作画的画纸马伟却从来不含糊,到现在,尽管钱总是不够花,但是选画纸他总是在能力范围内选好的,哪怕贵一点,要对自己的画负责。

从小在家庭中得不到很好保护的马伟,终于在画画中建立了自信,即使用同学们丢弃的废笔头作画,他也能骄傲地勾勒出洒脱的线条,画画让马伟找到出口。

朝着理想骄傲地走

高考发挥失常,马伟成了我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大专生。对于新的环境,马伟放平心态,他还是那句话:“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把自己做好就行”。

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关心,让他感觉很温暖。他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社团活动,成为学院和社团的学生干部。他成绩也不错,大一、大二均拿到了奖学金。在完成其他学业的前提下,他把所有的课余时间几乎全用来画画。看他的QQ空间和微信,总在刷新着新的作品照片。他平均每天作画三到四幅,感觉来了,一天最多画过十幅素描。每幅作品用时半个小时到五个小时。每天的生活都在画中,马伟说,我放不下画笔,做和画画没关系的事情,我总觉得是浪费时间。他喜欢将压力、不满、喜悦等情绪释放在线条中。

他曾经为了多练习,大一的时候趁着周末学生宿舍不熄灯,通宵作画。但是现在的马伟更懂得随遇而安,不会再为了完成任务逼着自己熬夜作画。现在的他,有感觉了多画几张,没感觉就少画几张,多走多看也是一种积累。

常年大量的练习,再加上对绘画的天生热爱,马伟的绘画才能日渐长进。特别是上大学后,随着眼界的放宽和心智的成熟,马伟的画作进步很大。

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马伟筹备了在校园的个人画展,将他一年来的画作成果向大家做个汇报。画展筹备中,几千元难住了他。上大学后,马伟就通过代课自己挣生活费和部分学费,平时画画也需要不少钱买画材,所以手头基本存不下钱。但是画展的画都需要装裱,算下来要2000多元钱。他一时拿不出,也不愿开口和父母要,就跑到公园去摆摊给游客画人像素描,一天竟然能挣近300元钱。就这样省吃俭用挣外快,终于将近70副作品装裱好。前期的筹备很辛苦,画展开幕后他才松了一口气,竟然趴在画展现场的桌子上睡着了。展出期间,除了邀请和接待校内外的师生来参观,马伟还将打工的父亲接来参加他的个人画展,算是了了家人和自己的心愿。

马伟的偶像,多是和他一样有着磨难与经历的人,比如马云、俞敏洪、徐悲鸿。在他这个年纪,他开始慢慢体会“人生所有的经历(包括苦难)都是财富”这样的人生观。他的理想是做一个职业自由画家。虽然整个社会对艺术的重视程度决定了选择这样志向的人会走得非常艰辛,马伟自己也很清楚他还需要很多的努力和积淀,需要正视自己能力、素养的不足,不遣余力地使它们得到提高,但是,就像马伟说的:“在这条路上,哪怕走的很艰辛,过的很普通,也要骄傲地走下去”。但愿他能够坚守在自己的理想中,走到哪里都不忘这份初心。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出口,把自己走出去。从小到大,马伟走的并不轻松。但是好在他有一颗纯洁的心,有一个纯洁的方向。原本附着在他身上的那些阴影或赞赏,转化成了某种能量。这能量可能摧毁一个人,也可能将他推向更加广阔的世界。现在的马伟用手中的画笔,只是释放出了很小的一部分能量,他胸中更大的那部分能量,能够隐约感知但又不可名状,希望这种能量能够推动他走向那个出口,骄傲地一直走下去。

延伸阅读:我校应用技术学院学生马伟举办个人书画展

\

我校应用技术学院学生马伟

\

马伟素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