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榜样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五十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教学科研相长相成——陕西省师德标兵景军锋教授专访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2 16:48:47 浏览: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更需要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育人实践、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2022年“陕西省师德标兵”获得者景军锋教授如是说。

景军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工程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从教16年以来,他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诸方面勇挑重担、争做表率,他勤恳务实、乐教乐业、以身作则,取得了不凡的工作业绩,也赢得了师生的认可和赞誉。近年来,荣获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奖等,现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陕西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并担任陕西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陕西省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陕西省教指委自动化类工作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教书育人撒春晖激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自2006年进入西安工程大学任教,景军锋迅速从青年教师成长为教学能手和科研骨干,他先后讲授了《自动化概论》《虚拟仪器设计》《纺织电气控制》等10余门本科生课程,并一直承担研究生《数字化纺织品》《机器视觉与智能检测》等专业核心课程。为了激发同学们对自动控制等抽象理论的理解,他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用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启迪学生思维。课外,他深知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对学生成才的重要性,积极鼓励、悉心指导并全力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他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名,指导的学生曾荣获研究生电子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陕西省研究生电子竞赛一等奖、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纺织学报》2019年度优秀论文奖、陕西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全国“溢达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陕西省研究生成果展一等奖等奖项20余项;研究生中,有20余名获得国家奖学金,10余名学生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他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020年,自动化专业建设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并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他积极探索纺织电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创新体系促活力注重团队和研究所建设

自2003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开始,景军锋教授将永磁交流伺服技术精确控制平网印花机上的印花单元作为研究方向,他结合电机控制专用DSP芯片和矢量控制技术,开发出技术先进的印花单元专用变频器。2009年起,瞄准复杂纺织品图像分析与评价这一行业领域瓶颈难题开展研究,他采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对织物疵点自动检测和分类、织物起球客观评级体系、织物组织结构识别及分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基础理论研究,于2013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他开辟了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中复杂纺织品图像分析与评价研究方向,在纺织品质量检测与控制技术方面不断探索、深耕细作。2016年,他带领团队获得纺织装备信息控制工程校级创新团队,2018年获批陕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021年获批“纺织智能装备信息与控制创新团队”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并带领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作为学院院长,他创新学科管理机制,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不断完善学院科研量化考核计分办法,充分发挥教学科研考核方法、绩效(成果)计分办法等制度的激励作用,创新发展“学院-研究所-科研团队”三级学科管理体系,发挥研究所在学科建设中的基础阵地作用。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智能信息处理”新兴交叉学科为支撑点,打造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推动力的纺织智能装备信息控制科研创新平台,建成了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工业机器视觉检测科研基地、陕西省智慧纺织国际工程中心等高层次科学研究平台。他所领导的团队注重高质量学术成果凝练和产出,近五年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二区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

科学攻关击痛点 两化融合破解关键技术

围绕纺织行业的痛点和卡脖子技术,他在科研中坚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注重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他辗转服务于浙江、重庆、山东等多家纺织企业,在企业现场与技术工人深入交流,了解需求,并组织课题组围绕行业应用需求,模拟工作现场搭建机器视觉平台进行技术攻关。他带领团队从实际需求出发,大到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到现场的安装与调试,小到相机的选型、光源的调整,一次次实验,一遍遍改进,对焦点问题不断攻关,克服了一系列工程应用难题。他率领纺织智能装备信息与控制创新团队,将机器视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图像处理技术应用到纺织品外观质量检测系统中,开发出了电子纤维布电子布、多轴向布、方格布、缝边毡、管纱等产品表面缺陷在线检测装备系列产品,该系统可代替人工完成纺织品外观质量的动态分析和快速反馈,解决了检测用工量大、成本高和质量不稳定的难题。作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他立足我省纺织服装产业的资源优势,面向我国纺织行业的重大需求,聚焦于纺织装备信息与控制中的国际前沿问题和关键共性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纺织行业复杂运动控制技术和纺织品外观质量在线检测技术等一系列特色成果。

经过数十年的坚持,他带领团队在复杂纹理背景下的各类织物表面缺陷视觉检测领域开展深度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在多家企业投入使用。发表IEEE TPAMI、IEEE TIM、ESWA、Neurocomputing、Measurement等学术论文20余篇。成果获得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2017年香港桑麻纺织科技二等奖,并列入《“纺织之光”2019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目录》,为提升我国纺织和特种纤维行业产品质量和智能化水平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对我国纺织行业两化深度融合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撰稿:张琪审稿:杨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