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榜样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五十五:用初心和奉献谱写育人之歌——记2021-2022校级师德先进个人梁建芳教授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服装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14 15:45:19 浏览:
 

从教23年,她忙碌的身影每每在校园里被师生捕捉到。上课、开会、指导学生,她精力充沛,工作认真投入,被学生戏称为有“花木兰般的精力”。

梁建芳,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商学)和广告学专业负责人,现为时尚产业经济及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服装贸易与时尚传媒研究团队负责人。她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在岗位上以德立教,以身示教,对教学和科研工作无比热爱和投入,在教书育人与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并荣获“纺织之光”教师奖、校级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干一行专一行,攻坚克难赢先机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梁建芳20余年来一直深耕在教学一线,积极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工作,适合于当今服装专业学生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她提出新形势下服装专业高等教育要打破原有相对封闭、学科交叉不足的人才培养体系、而代之以开放式的“生态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毕业生在行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使命感以及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为此,梁建芳除致力于一流课程、创新创业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以外,积极探索教学科研协同育人模式,学生评价她的课程“教学方式灵活、内容新、师生互动流畅、课堂氛围好,教学效果显著”。

教学中,她一方面加强和服装企业的合作,将企业技术难题、科研项目等引入本科生的专题策划和毕业设计当中,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实战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将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引入教学,引导学生关注学科研究前沿,提高对行业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先后建立了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Yingjiao Xu博士、加州大学北岭分校UMA D. KRISHNAN博士、TomCai教授等对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外专引智课程,加强了与国际院校的交流,拓展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经过长期的实践,她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创新性教研成果。累计主持省部级重点攻关、重点教改项目(结题优秀)等6项,主持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省级创新创业课程、中纺联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1项,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以第一负责人完成的教学成果荣获“纺织之光”教学成果特等奖),主编/参编部委级规划教材9部(其中主编3部、荣获省部级优秀教材2项、校级优秀教材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篇,组建校院教学团队2个,并荣获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奖。

择一事终一生,持续发展谋新篇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梁建芳及时追踪本学科领域发展前沿,长期致力于服装产品与市场研发、新媒体营销及技术、服装可持续消费模式及虚拟仿真、服装绿色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她深刻体会到,科研与教学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通过科研反哺教学,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她曾先后受学校、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德国Reutlingen University和美国North Carolina University作访问学者。访学结束后,她认识到国内服装行业资源的循环利用问题存在巨大短板,服装可持续消费研究前景光明。该研究方向属于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前沿交叉领域,融合服装、管理、计算机以及环境科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进入门槛。在国内研究资料不足的情况下,梁建芳借助国外导师等资源积极搜集相关研究;在研究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及时通过邮件向导师、国外同行、文献作者咨询请教。她常说:“遇到问题多倾听专家的意见、多问几个为什么”,才能于无路中踏出新路,于荆棘中开辟坦途。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她针对服装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形成了以纺织服装为主阵地、涉及社会、管理、环境、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的可持续消费研究体系,该研究方向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作为团队负责人,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耐心指导青年教师凝练科研方向,鼓励指导骨干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申报研究项目。

她先后主持/参与完成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13项、企业委托课题31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纵向课题5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2项、科技进步奖1项、陕西高等科学技术奖1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87篇,被SSCI、EI(JA)、CSSCI、CSCD、EI等检索收录30余篇。

凿一钉成一器,潜心立德育新人

自任教以来,梁建芳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

在师德育人方面,她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以身示范,对学生严格要求,积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理论教学和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涵盖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广告学专业以及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等。历年来,梁建芳负责的服装商学系的广告学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商学方向毕业生在四六级通过率及学习业绩、综合素质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创项目成绩突出;她关爱学生,曾担任上述专业三全育人导师团团长,经常深入学生班级,积极参加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2021年年底新冠疫情严重期间,她坚持在教学和抗疫一线,不仅出色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而且通过和学生们多种方式交流,排解学生心理焦虑,引导学生直面疫情,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工作,为学校抗疫工作做出贡献;她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充分把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在她的倾心培育下,先后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所指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多次在国家和省级等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奖,多名研究生在国内核心期刊、SSCI、EI、CSCD检索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培养的王剑萍、黄富琨、刘晋晶、王睿雯、魏山森等多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纺织之光”等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本人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风雨不改凌云志,振衣濯足展襟怀。梁建芳始终相信,当坚持初心努力过后,属于你的总会不请自来,它也许并不是一场及时雨,它姗姗来迟,但却带着闪亮登场的重量。(撰稿:梁育 傅博娜 审核:王鸣媛 李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