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榜样 > 正文

榜样力量之五十四:用工程技术实现艺术设计梦——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刘凯旋教授专访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11 09:29:43 浏览:
 

冶金专业本科+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硕士+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博士,刘凯旋有着丰富的跨学科求学履历;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入职5年来,刘凯旋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屡有斩获,成为学校青年教师中的姣姣者。从艰难求学到发奋工作,从懵懂喜爱到坚定追梦,从加倍投入到更加热爱,刘凯旋走出一条不平凡之路。

以梦为马 梦想成真

儿时,他曾经看过一部讲述乡村孩子到上海上大学的电视连续剧,在这部并不出名的电视剧中,城市年轻人的服装穿搭触动了刘凯旋对美的向往,从此他喜欢上了服装搭配和服装设计。但在皖北的小县城里,那些懵懂间的心之所向,并没有力量引领他在出发时就走在圆梦的方向上。高考填志愿时,刘凯旋遵从家人意愿,报考了冶金工程专业,在内心的抗拒中度过了艰难的大学时光。

大学毕业后进入钢铁厂工作,生产一线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培养了他强大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更激发了他对心中理想的坚定。工作没多久,他下定决心,追随儿时梦想,跨专业备考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那所学校、那个专业、那种生活——随着备考的异常煎熬,梦想中的一切却格外明晰起来。以梦为马,转年他考上自己喜欢的专业。2011年学成毕业后,他就职于一家大型男装上市企业从事服装制板工作。但是,心中梦想的火焰依然高涨,儿时那个梦还没有完全成真,他仍没有放弃从事服装设计师的想法。他于是边工作边备考,经过艰辛努力于2013年考入儿时梦想的学校和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梦想之路越来越宽,在东华大学读博期间,他被国家教育部公派留学到法国并于2017年3月获得法国里尔第一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8年,他又获得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2017年7月,他入职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从事了自己最喜欢的职业。在追梦的过程中,他用了十年最好的青春年华摸索寻觅,重新踏上儿时梦想之路。他感恩每个阶段经历的际遇和磨难,原本痛苦的冶金专业求学和工作经历,也成了他现在跨学科研究的巨大财富,这为他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工科基础。

乐此不疲 砥志研思

入校工作以来,他快马加鞭地工作,经常就吃住在办公室里。他说:“与钢铁厂和上市公司高强度工作以及无休止的加班相比,科研的苦和累根本不值一提,而且科研是我喜欢的工作,我乐此不疲。”

进入博士期间学习后,曾在服装企业的工作经历使得刘凯旋能找准企业“痛点”,在导师的帮助下,着重将计算机人工智能和服装设计两个专业相融合,在服装智能设计、智能服装合体性评估、设计纸样智能展开等方面开展创造性研究,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在传统服装企业中,服装款式设计通常属于艺术设计范畴,而服装结构设计通常属于工程设计范畴,培养一个既通艺术设计又通工程设计的设计师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积累和较高的经验成本,企业常常存在服装款式图与服装结构图之间匹配难、设计师与制版师之间沟通不畅的情况。这是刘凯旋在企业工作中曾经遇到的痛点。

在研究中,刘凯旋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3D交互式服装结构设计技术”,该技术可以通过人机之间的交互操作,将原本属于经验性的纸样开发工作交由计算机完成,操作者可以用一种“所见即所得”的方式快速地开发服装纸样,这个技术摒弃了传统服装纸样开发中基于经验的繁琐计算,使得操作者即使缺乏服装纸样开发的相关知识,也可以开发出专业的服装纸样,解决了服装工业化生产中纸样的开发难题,显著降低了服装纸样开发的难度。

业内专业人士对“3D交互式服装结构设计技术”进行了高度评价:该成果显著提高了服装设计效率,降低了服装产品的开发成本。采用该技术设计服装纸样,设计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特别是在个性化服装设计与定制方面效果尤其明显。

刘凯旋还利用人工智能创新性地构造出服装评估体系。由于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趋向于在网上购买服装,而网购服装并不能真实试穿,客户或销售服务人员只能依据个人经验粗略地判断服装的合体性,由于多种客观原因,这种评估的准确性波动较大,导致了较高的退货和换货率。如何评估服装的合体性已成为服装网络销售中面临的一个瓶颈问题。刘凯旋首次提出“基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服装合体性评估技术”,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构建一套服装合体性的评估系统,该系统在无须真实试穿的情况下,能够准确评估服装的合体性,较好解决服装产品开发、服装电子商务等所需的合体性评估问题。

刘凯旋团队依托西安丰富的汉唐文化和考古资源,提出残缺服饰文物色彩、纹样、款式与结构智能复原技术,构建中国古代服饰的数字化动态数据库,将服饰考古和科学技术进行深度交叉融合,提升了服饰文物考古的科技含量,加速了服饰考古的进程,填补了服饰技术与艺术考古之间的鸿沟,补充和完善了现今纺织品考古理论体系,推动了文物合理挖掘与保护,这对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计算机工程和服装设计双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刘凯旋近年也一直从事服装元宇宙的相关研究,他曾说:“服装元宇宙就是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通信等技术应用到服装设计、生产与销售中,实现服装产业向更高层次的转型与升级”。在设计方面,他提出交互式的服装虚拟设计和虚拟立体裁剪技术;在生产方面,他提出应用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实现服装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在销售方面,他提出基于人工智能的服饰VR、AR、MR完全沉浸式销售场景。

入职五年来,刘凯旋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及三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次、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其团队获“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称号……他和团队发挥工程技术和艺术设计融合的优势,聚焦企业痛点、聚力文化传承,保持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和乐此不疲的工作状态,在较短的时间轴上收获了累累硕果。

回首儿时天然偏爱的服饰时尚,经历了种种的刘凯旋对时尚的理解有了改变。霓虹闪烁、似水流年之外,真正的时尚是永恒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它传达出的是深沉内敛的文化自信、一往无前的创新品质和追逐梦想的不懈奋斗,这正是刘凯旋正在专注、积累和沉淀的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