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19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研工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19 16:46:53 浏览:
 

11月15日上午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2019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第一场报告顺利举行。研工部部长李伟、研究生院副院长傅博娜、理学院副院长陈鹏飞、严祥安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金广、副书记周波、机电学院金守峰副教授、相关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理学院的任博权、机电工程学院的林强强、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刘俊丽三位研究生分别从高水平论文、科研成果与科研经历做了报告交流发言。

报告会开始前,李伟老师致辞,研究生是学校科研的一支重要力量,学校对于同学们的科研学术活动予以了大力支持,积极搭建“保障—奖励—导向”、“活动—竞赛—成果”一体化的创新实验平台,坚持学术科研活动有组织,学术科技竞赛有支持、学术科研成果有奖励。在2019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生在重要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共计188篇;各学院共计82支研究生团队在数学建模、研究生电子竞赛、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等赛事中获88项奖项。希望研究生们树立读书求知的追求,多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提升自身学术创新能力。

理学院的任博权,做了题为“基于原子相干效应下的投射谱和多波混频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报告,介绍了在梯形铷原子能级结构中,从实验上观察到多频率通道下的信号传输情况和多波混频过程。此外,还分析了不同实验条件下原子相干效应对多波混频过程的影响。

机电工程学院的林强强,报告题目是“基于机器视觉的绒毛织物表面质量监控”为了客观评定起毛工艺后织物表面的绒毛质量,提出了基于机器视觉的绒毛质量检测方法。以光切成像原理采集绒毛轮廓图像,采用改进的Zernike矩对绒毛与底布边缘进行亚像素定位,建立数学模型以及BP神经网络模型,实现织物表面质量检测。

刘俊丽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单光子的认证的半量子安全直接通信》,在报告中刘俊丽同学主要介绍了论文《Semiquantum secure direct communication with authentication based on single-photons》的主要内容。并将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心得体会分享给同学们。

三位研究生做完报告,由导师进行了点评。任博权学生的导师严祥安教授从学生的报告内容、学生科研历程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说明,并提出了很好的针对性建议;林强强学生的导师金守峰副教授从学生研究的方向、研究方法、学生从保研开始,科研任务前置安排,促进学生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说明;刘俊丽同学导师因为课程冲突,委托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金广到现场点评,陈老师从学生报告的内容、研究的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对刘俊丽同学经常在学院工作室勤奋学习给予了赞扬。导师的点评环节非常精彩、会场经常想起阵阵掌声。

本次论坛通过师生共同研究生热点的深入讨论和精准对话,加强了师生科研成果交流与创新思维碰撞,为上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拓宽科学视野、交流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活跃学术氛围的平台。此次“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将在两校区分别开展专场报告,欢迎广大同学们踊跃参与。(撰稿:李路瑶 审稿: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