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博士专题系列讲座之二十七——如何开启你的学术研究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16:41:59 浏览:
 

11月14日下午,管理学院“博士专题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于临潼校区教学楼A座108室举行,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孙永生博士作了题为“如何开启你的学术研究——学会阅读和使用文献”的学术讲座。

孙永生博士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验,分享了为什么学术研究一定要阅读文献、需要阅读哪些文献、如何收集和阅读文献、如何做文献笔记、如何完成文献综述并形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等内容。讲座开始,分别从端正文献阅读的态度、阅读经典著作对开题和研究前沿把握的重要性以及选取研究工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解释和例证。接着,他列举了收集文献的方法和渠道,强调阅读文献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需要认真走完文献阅读的三个阶段,保持自信心与耐心。最后,孙博士结合自身科研项目成果的形成过程,展示了文献阅读笔记的注意要点、具体方法,以及文献阅读记录与论文综述之间脉脉相通的重要关系。

孙永生博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座研究生们更加清晰的掌握了如何正确进行文献的搜集、阅读、整理和管理,为他们日后科研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撰稿:张余丹 雷坤 审核:徐焕章 王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