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蚕丝基柔性电子纤维与智能织物》专题学术报告会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18 16:32:15 浏览:
 

3月14日,我校第二十三期经纬学术沙龙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化学系张莹莹教授受邀来我校作题为“蚕丝基柔性电子纤维与智能织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柔性电子与智能纺织研究院院长樊威教授主持。校内外各相关学院共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张莹莹教授介绍了蚕丝材料的基本性质,并基于团队的研究实例介绍了蚕丝材料在柔性可穿戴领域的应用。例如,蚕丝基导电纤维、蚕丝电子皮肤、蚕丝-纳米碳导电油墨、丝蛋白-石墨烯自供能柔性传感器、碳化丝绸基柔性传感器等,以及在此基础上创制的纤维与织物基柔性可穿戴传感器件和感知-反馈一体化智能系统,展示了其在运动监测、呼吸监测、人机交互、早期医疗诊断方面的应用前景。在报告会的尾声,张教授与现场师生共同探讨了蚕丝在纺织领域的学术进展与前沿方向,为在校师生提供了诸多宝贵建议。现场气氛融洽活跃,与会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期经纬学术沙龙充分体现了我校对科研和学术交流的重视,为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搭建了重要平台,推动了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创新。(撰稿:林凯 赵钰;审稿:李伟 樊威)

报告人简介:

张莹莹,清华大学化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清华大学担任领导课题组。主要从事面向健康与医疗应用的柔性可穿戴材料与器件研究,研究体系包括低维碳材料、蚕丝蛋白材料及其功能复合材料,发展在柔性传感器件、智能织物和特种纤维领域的应用,研制了系列新型柔性可穿戴材料与器件,包括蚕丝基导电纤维、蚕丝电子皮肤、蚕丝-纳米碳导电油墨、丝蛋白-石墨烯自供能柔性传感器、碳化丝绸基柔性传感器等,在此基础上构筑感知-反馈一体化智能系统,并探索其在人体健康检测和医疗辅助中的应用潜力。担任(或曾担任)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 主题编辑,Matter、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科学通报、功能材料与器件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