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周小计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16 11:47:14 浏览:
 

5月15日上午,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小计教授在临潼校区理学院楼430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基于光晶格冷原子的高精度量子测量”。报告由理学院副院长成鹏飞教授主持,理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周小计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二维电磁力和重力的精密测量,详细介绍了基于移动光晶格布洛赫振荡原理的重力精密测量装置,指出该装置有望实现小型化;针对基于光晶格原子轨道的单量子比特非绝热全量子门,实现了费米超冷气体进行量子门的操控。此外,在基础研究方面,周教授介绍了光晶格中P能带超冷原子的新物态,并对D能带原子的相干特性和光晶格的阱深、形状、原子温度等因素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在交流讨论环节,周小计教授和与会师生还就大家关心的如何做科研,选方向,提能力等方面的问题,给出了富有启发性的建议。同时,介绍了其课题组招收访问学者、博士后和研究生的情况,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加。此次报告和交流不仅拓展了理学院师生对光晶格冷原子高精度量子测量的认识,而且为今后我校相关方向师生与周教授课题组进一步沟通和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撰稿:韩小祥 张国青  审稿: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