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赵旭东教授受邀参加我校第200期科技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07 09:26:43 浏览:
 

12月4日,我校举办第200期科技大讲堂活动,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赫尔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能源及环境学院副院长赵旭东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线上为我校师生作了“一种新型近零碳超高效露点冷却空调系统——研究及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城市学院黄翔教授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周彤宇,建研院吕伟华、城市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近100人在线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首先介绍了英国赫尔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中心(CSET),该研究中心在超高效露点冷却空调系统、全光谱高能效复合式太阳能供热发电系统、多热源喷气增焓式高效热泵、上部给液及气液分离式热管等领域都取得了很大成果。接着对该新型露点冷却空调技术的工作原理、性能指数(COP)、性能测试及比较、创新点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又将新型露点空调技术和商用空调系统进行比较,说明了在送风量和排风比相同的情况下,该机组的制冷量、COP、湿球效率都有很大提高。接下来,赵旭东教授阐述了新型露点冷却空调在英国AURA计算机房和英国赫尔市MARITIME数据中心的应用现状和测试情况,体现了该技术在节能、节电和碳减排方面的优势。赵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开阔了师生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校科研文化氛围,充分激发了师生了解前沿学科与探索新兴技术的兴趣和积极性。

报告人简介:赵旭东教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赫尔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能源及环境学院副院长,可再生能源、能效技术、及绿色建筑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在超高能效近零碳露点空调、高效太阳能热电转化、超高能效热管及热泵技术等方面建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主持参与了65项欧盟、英国工程及物理研究委员会(EPSRC)、英国皇家学会等机构资助的科研项目,完成约40个工程咨询项目,获14项专利,发表论文300余篇。任英国能源学会、建筑注册工程师学会会士,英国工程及物理研究委员会(EPSRC)项目终审会委员,欧盟区域供热制冷科技委员会委员,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WSSET)执行委员,国际学术交流信息中心(AEIC)委员。同时还担任多个国家及政府研究委员会的评委。担任《Energy》等8个国际能源杂志领域主编及编委。(撰稿:李玥 审稿:王劲伟、李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