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194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机电学院 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1-02 13:56:12 浏览:
 

2022年9月15日下午,学校邀请东莞理工学院刘伟教授做了主题为“基于加法原理的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的智能制造——宏观3D打印及微观自组装”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分享“的两场专题报告会。报告会在机电工程学院310会议室举行,并通过线上形式同步直播,学校30余名教师和100余名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的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机电学院成小乐老师主持会议。

刘伟教授围绕先进陶瓷材料成型中面临的挑战,从结构陶瓷的表面改性、新型工艺优化和自组装法制备结构功能一体化等方面介绍了他在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并结合具体项目案例,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的经验、技巧与注意事项。

最后,刘伟教授与参会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针对部分教师申报书的专家评审意见给出了具体修改建议。此次报告会现场氛围活跃,分享内容详实,开阔了师生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校科研文化氛围。(撰稿:杨磊鹏 审稿:阚佩 李云红)

主讲人简介:刘伟,东莞理工学院教授,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fellow, 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期刊(中科院SCI一区)编委会成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理事,陶瓷3D打印产业联盟理事,《中国先进陶瓷产业大全2020》编委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博士后研究员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论文97篇,其中SCI检索79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3项,授权17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