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黄翔教授牵头编制的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系列标准四部曲相继发布实施

信息来源:【城市学院 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2 10:41:46 浏览:
 

近年来,在“新基建”、“双碳”目标、“东数西算”大背景下,数据中心资源正成为国家战略资源,总体发展趋势是绿色节能和预制模块化。而以“节能、低碳、经济、健康”为特点的蒸发冷却技术,多次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为《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在数据中心行业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为了及时总结经验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使该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科学和可持续性发展,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GDCT)、西安工程大学等组织国内权威的咨询、设计、研究机构等产、学、研、用各行业资深专家编制了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系列标准,从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的系统设计、空调设备、系统运维、水质标准等方面,全方位总结蒸发冷却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应用的统筹规划与系统思维。该四项标准已分别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相继发布实施。我校为这四项标准的牵头编制单位,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黄翔教授为这四项标准的第一完成人。

《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技术规范》(T∕DZJN10-2020)标准规定了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系统工程设计标准和技术要求,适用于采用空调系统技术的新改建和扩建的数据中心。该标准由西安工程大学、深圳市艾特网能技术有限公司主编,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参与编写。

《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设备》(T∕DZJN27-2021)规定了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设备(简称“设备”)的术语和定义、分类与标记、要求、试验、检测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适用于数据中心用蒸发冷却空调设备,能够实现数据中心冷却系统中冷却空气、制取冷水等功能,包括蒸发冷却空调机组和间接蒸发式冷水机组,以及采用蒸发式冷凝器作为辅助冷源的空调机组或冷水机组可参照执行。该标准由新疆华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工程大学主编,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参与编写。

《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系统运维管理》(T∕DZJN 82—2022)为实现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系统运行维护的规范性、安全性和及时性,确保相关设备运行环境的稳定可靠制订本文件。规定了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系统运维管理的目标、范围和方法。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数据中心。该标准由西安工程大学、欧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编,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9家单位参与编写。

《数据中心蒸发冷却水质标准》(T∕DZJN81-2022)规定了数据中心蒸发冷却水质相关的术语和定义、水质要求、水处理方案及检验方法。适用于以水为制冷工质的直接蒸发冷却、间接蒸发冷却或多级蒸发冷却的复合式间接蒸发冷 却空调机组及冷水机组。为实现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开式水系统和闭式水系统运行维护的规范性、安全性和及时性,确保电子信息设备运行环境的稳定可靠。该标准由西安工程大学、上海赛一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主编,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参与编写。

《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技术规范》、《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设备》、《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空调系统运维管理》及《数据中心蒸发冷却水质标准》这四项标准共同组成了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系列团体标准,这四项标准之间相辅相成,尽管各自的侧重面各不相同,从而满足数据中心冷却领域设计工程师、设备制造商、大型互联网公司、运营商、用户等各自的特殊需要。总之,制定数据中心蒸发冷却系列标准的宗旨是“把传统技术用好,把新技术用对。”

近年来,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蒸发冷却团队在数据中心领域不断探索,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并完成多部数据中心行业著作与标准的编制,特别是一项项产品、工程得到应用,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同时,黄翔教授率领的蒸发冷却团队着眼于我国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注重数据中心行业人才的培养,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高端技术人才。(撰稿:强天伟 审核:王劲伟 李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