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成效初现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18 16:04:17 浏览:
 

近日,由青年教师指导的、以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为第一作者的多篇学术论文陆续被学术期刊录用。其中:屈美娇博士指导的论文《SHPB试验中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试样的尺寸效应数值模拟分析》,被《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中文核心期刊)录用,本科生以第二申请人申请的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已经获得受理;张磊博士指导的本科生以第二作者撰写的论文《Estimation of continuous pronation-supination movement by using multichannel EMG signal features and Kalman filter: application to control an exoskeleton》,被SCIE检索期刊《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中科院分区 2区)录用;呼延鹏飞博士指导的本科生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幼果自动套袋机的结构设计与仿真分析”被《轻工机械》(科技核心)录用。目前,还有多篇论文已经投稿送审。

近年来,围绕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机电工程学院,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一流专业建设、工程专业教育认证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导向,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发挥学院研究生会、大学生科协等学生组织作用,积极整合挖掘现有资源,先后设立了“本科生科研实践训练计划(SRPT)”、“本科生科研实践能力提升项目”、“本科生科研实践成果孵化项目”等平台,鼓励和支持教师指导本科生进入项目、团队和实验室。学院还与学报编辑部合作,连续两年出版了《西安工程大学学报》(专辑)暨《机电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集》。经过近4年的探索实践、完善优化,初步形成了一个覆盖本科二年级到四年级,贯彻科研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和成果孵化全过程的培育体系,并与硕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培养的对接,实现了本硕衔接和融合发展,为学生成长发展和过程增值,注入了学院机制体制力量。(撰稿:刘鹏 审核:阚佩 赵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