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陆海林团队硕士研究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科技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12 08:26:48 浏览:
 

近期,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陆海林副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在国际TOP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发表题为《The effect of adding polyethylene glycol to electrolyte solution on micro-arc oxidation coating on pure aluminum》的研究论文。

近年来,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逐步增强,我国必须要走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资源战略。微弧氧化(MAO)是一种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表面处理技术,可以通过在阀金属表面生长陶瓷层来提高其性能,以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同时,微弧氧化技术还有着低污染的优点,满足当下我国发展的实际需求。该论文通过在电解液中添加聚乙二醇(PEG)来改善纯铝表面陶瓷涂层的性能。通过XPS和XRD对微弧氧化涂层进行了表征,同时通过摩擦学实验和EDS能谱分析评价了微弧氧化涂层的耐磨性,中性盐雾试验评价了微弧氧化涂层的耐蚀性。最后通过分析聚乙二醇对微弧氧化过程中反应速率和放电过程的影响,阐述了聚乙二醇改善纯铝表面微弧氧化陶瓷涂层性能的机理。本研究制备了耐磨损和耐腐蚀性能优异的微弧氧化涂层,为扩大纯铝的应用范围和微弧氧化技术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普及微弧氧化技术做出巨大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研一学生王昌凯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陆海林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西安工程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陆海林团队长期致力于AI辅助设计与先进零部件制造、智能制造在人体组织工程中的应用、功能纺织品开发等领域研究,先后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 Journal of the mechanical behavior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3篇。团队高度重视研究生分类培养:对于学术性人才,目前已发表和录用学生为第一作者本校为第一单位的SCI论文10篇;对于工程应用人才,团队已与浙江柯桥、江苏无锡、江苏泰州和江苏扬州等地方多家企业进行项目联合研发,研究生与企业紧密对接加快技术转化。

机电工程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本次学术成果不仅展示了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扎实的科研基础,也展示了机电工程学院在产学研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阶段性成果,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快改革创新,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提升学科水平再上新台阶。(撰稿:陆海林、张守京;审稿:赵小惠、李云红)

《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为Elsevier旗下期刊,聚焦使用特定表面分析技术或计算方法确定材料特性原子和分子水平的前沿科学研究,目前是表面科学领域影响力较大的国际TOP期刊(IF=7.392,中科院一区)。

文章地址: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2.154047

课题组团队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