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三届“设计+”系列学术沙龙

信息来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31 17:17:50 浏览:
 

为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思想碰撞和协同创新。5月30日下午,服装学院在金花校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6楼603室举办了“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第三届‘设计+’系列学术沙龙”。

此次学术沙龙是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一带一路”服饰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由丝绸之路服饰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纺织学院院长孙润军、图书馆馆长胡伟华、服装学院院长吕钊、副院长袁燕等学院各个科研创新团队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吕钊教授首先以“回鹘供养人冠饰及形象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从“高昌回鹘供养人手持花卉图像研究”、“回鹘‘桃形冠’的定名探讨”、“回鹘男子首服三叉冠形制研究”三个方面向参会 老师、同学做出了分享。内容深入浅出,观点鲜明,激发了参会老师的兴趣和关注,大家积极提问,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张彬博士围绕“丝绸之路上的表演服饰研究——兼论物质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首先汇报了近期发表的学术论文成果,并分享了如何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锻炼学术思维。又介绍了七个学术研究方法,并重点阐述了“物质文化研究”的方法,从个案研究入手,逐步深入展开。提出 在学术研究中要有“新材料、新方法、新视角”,将宏观论述、中观考察、微观分析结合起来进行综合研究。汇报完毕又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希望在服饰研究中能更加全面、深入,突破原来的学科界限,将文史研究与文物研究相结合。

之后,冀艳波副教授以“服装3D可视化设计”为主题做了学术分享,提出一种基于三维可视化技术与逆向工程技术进行服装定制设计方法,更好地实现了数字化定制设计在服装行业中的应用,解决了定制类贴体服装传统样板生成方法 所存在的合体性差、设计制板周期长等问题。

“设计+”系列学术沙龙旨在促进我院教师跨学科学术交流、加强科研协作, 助推我院科技创新实力全面提升。论坛结束之际,参与学术沙龙的老师和研究生 针又进行了深刻的学术交流,会场思维碰撞,气氛活跃融洽。参会老师与研究生 均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从论坛中受到了诸多启发。(撰稿:徐咏驰 审核:李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