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27 11:07:23 浏览: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5月25日上午,计算机科学学院在笃行楼614报告厅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会。报告主讲人为青年博士王西汉和刘俊华。院党委副书记周波、研究生辅导员程帅、郭继远老师及40余名研究生现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其余研究生线上参加。报告会由周波主持。

会议伊始,周波介绍了参会人员以及两位分享人的学术成果和汇报题目,并说明了此次报告会是为了加强研究生的科研交流,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学术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

接着,王西汉以《自然场景下的文字检测及应用》为题,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开始说起,详细介绍了自己研究方向的研究背景、关键问题、解决措施以及自己所做的项目经历。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然场景下的文字检测中所遇到的问题有:文字任意方向的排序方式、文字语言种类的多样性、图片质量的增强等,其解决方式为基于由粗到细监督卷积网络的任意方向场景文字检测算法、基于尺度估计的自然场景中多语言文字检测算法、基于布局约束追踪的场景视频文字检测算法、基于反卷积网络消除图像中的模糊算法等。最后介绍了他的项目经历有863子课题、暗光照图像增强以及浑浊水下增强算法研究等。

随后,刘俊华以《基于非线性扩展区域的超多目标优化算法》为题,首先她给研究生提出了一些建议,她提到“本科生是学习知识,研究生是创造知识!”分别从研究生自身角度和业务角度出发,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然后,她主要讲解了多目标优化与超多目标优化问题的定义、研究目的、目前面临的挑战、解决方法以及基于扩展支配区域的超多目标优化算法。

最后,周波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感谢王老师和刘老师的精彩报告,并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身情况从中汲取营养,切实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最后祝愿大家能够早日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成果。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带动了广大研究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了研究生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人格素质的培养,营造了一个严谨科学、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撰稿:程帅 审稿:王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