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分组研讨会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0 21:01:49 浏览: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目标,机电工程学院于2021年12月23日、12月31日和2022年1月7日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分别召开了3次教育教学工作分组研讨会。副校长王进富、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赵小惠、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系)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肖渊主持。

12月23日的会议主题是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院长胥光申向大家传达了学校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对王海燕校长所做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并就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学院“十四五”期间人才培养任务进行说明。赵小惠、管声启、王鸣媛、冯涛、孙戬等与会人员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教育教学工作实践,就聚焦一流专业建设指标、提高专业内涵建设,重视师资队伍培养、提高教师育人能力,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教师师德素养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12月31日研讨主题为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和教材建设。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曹敏、金守峰,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曲双为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指标,就推动课堂创新,遵循“两性一度”标准,倾力打造“金课”;挖掘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巧妙融入教学过程,发挥课程教学育人主渠道;规范教材的编写、审核、选用和检查监督,突出教材质量与特色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举措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教师表示,经验措施有很强的借鉴作用,通过研讨提高了课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课程建设的目标和标准。

2022年1月7日,学院组织了第三次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教育教学改革与成果凝练和创新创业教育。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负责人周宗团、曹敏、刘文慧、昝杰等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科创竞赛平台、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注重过程管理、提高学生工程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与会人员还针对当前学院学科竞赛和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平台和竞赛团队建设、建立鼓励激励学生参赛积极性长效机制的意见建议。

本次教育教学工作交流研讨,对“十三五”期间学院各项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结合3次讨论,为机电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实施提供了建设性意见,为学院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撰稿:刘冰 审核:王鸣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