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部全面开启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

信息来源:【体育部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6 11:40:00 浏览:
 

疫情就是命令,做好线上体育教学是目前体育人的责任。体育部紧紧围绕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要求,积极倡导“运动防疫,主动健康”理念,结合专项训练与素质训练特点,优化教学方案,精选运动项目,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以适应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学生在封校期间体育教学顺利有序开展。

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8300多名学子新学期体育课提前开课

为保证线上体育教学顺利进行,体育部立足实际,认真谋划,制定了详尽的教学方案,并积极做好课前准备,保障新学期提前开课体育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两次线上教学工作会议,专门讨论线上体育教学方法和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线上体育教学方式,同时积极与教务处进行沟通交流,研讨线上教学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和情况,并不断调整和完善教学安排,制订了详细的课程教学工作方案。通过深入研究,最终确定以微信建群,利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平台,以直播示范、推送视频等形式开展体育教学,鼓励不拘一格,创新体育教学方式。

1.提前谋划,组织线上教学教学法活动

根据疫情形势,预判后续教学将要开展线上教学,提前谋划线上教学计划。开展以两个教研室为单位“就如何高质量做好线上体育课”的线上教学法研究活动,确保每位教师胸中有数、心中有底。

2021年12月29日体育部两教研室分别召开了视频会议,教师们各抒己见,针对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学标准不一,体系不健全,示范讲解不全面,无法满足同学不同需求等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制定完善线上教学评定标准,不断探索线上体育教学改革和创新路径,创新教学手段,切实提高线上体育教学质量。

2.凝聚共识,积极组织线上教学示范课

通过两个教研室的教学法活动,达成线上教学共识,积极开展线上示范教学公开课,由刘卢博士进行线上教学示范课,体育部全体教师进入线上课堂进行学习交流。

3.体育部班子讨论线上体育课教学内容及模式

2022年1月3日接到学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教学提前开展的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告知全体教师,做好线上体育教学准备,并于2022年1月5日召开了体育部内设班子成员线上体育课教学部署会。

会议提出,为确保1月10日线上体育课顺利有序进行,要求内设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分别做好提前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协调和组织好新学期的体育课程安排,组织好292个自然班8300多名同学的上课班级及任课老师(因疫情学生在宿舍,不进行网上选课,按自然班组合分配到各任课老师);要求两个教研室主任督导任课教师,根据新学期课表和各班班委电话于1月8号前建立上课班级微信群,保证不漏一名同学;要求教师以项目组为单位,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设计,保证教学质量,达到预期教学效果;要求课程思政融入本次线上教学内容中。同时明确新学期体育课线上教学模式及上课内容,并形成文件下发每位教师。

二、顺利开展体育课程线上教学,教学形式多样化

截止1月9日,292个自然班级8300多名学生,组建成198个线上班级,由体育部33位老师分别在线组建198个微信群,平均每班人数42名。

  1. 体育部督导组建,进入各任课教师班级群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不缩水,体育部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和部分骨干教师组成的线上教学督导组,分派到各项目组中,进行督导检查,对线上教学亟需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报、讨论和解决,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1. 线上体育教学花絮

二、线上指导,线下练习,宿舍锻炼花样新奇

本次线上体育课教学,理论与实践课相结合,在传授专项课理论知识,如相关项目的起源、历史、规则、裁判法、竞赛组织等外,也督促和指导学生在宿舍加强锻炼,老师们根据学生宿舍的特点,创造了用毛巾、椅子、水瓶等进行锻炼的方法,深受学生喜爱。不论是直播还是视频,体育部都要求老师们严格按照正常的上课时间和秩序来组织教学,在课堂教学的同时,还要安排相应的课后练习,并做好监督和随时跟进,目的都是在于有效指导学生进行体育课程学习和体育锻炼,通过科学指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真正做好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健康保护神。1月10日,体育课开课第一天,虽然是线上教学,但学生们上课的热情度和参与度十分高涨,有很多学生在上课签到前,就早早做完了热身和其他的准备活动,通过上课打卡签到形式统计,体育课到课率达到99%。经统计,第一天50门次体育课,50人次的体育教师为1300多名同学进行了篮球、足球、太极拳、健美操、散打等的教学。1月14日达到高潮,授课门次达到81门,授课教师81人次,授课项目达8项,受众学生达2400余人。

三、精细指导,全程督导,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缩水

根据学校关于采用线上教学方式的统一部署,体育部第一时间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召开网络会议,研讨实施体育线上教学的相关问题,制定出台了《西安工程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提前学期体育教学实施方案》,确定了新学期体育线上教学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为保证教学效果,经过多次讨论、征求意见,体育课新学期开课以专项理论、身体素质锻炼为主,鼓励老师们用雨课堂、智慧教室、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平台,不拘一格,创新教学。通过紧急部署,老师们积极响应,共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网球、气排球、乒乓球、健身操、太极拳、拳击、散打、瑜伽、野外生存、拓展训练等14个项目的课程。

体育课程教学上线后,督导组成员要求体育教师每天上报教学信息,并深入班级教学群了解教学情况,确保所有教师教学过程有指导,教学质量有监督。

通过近期的各项体育工作的开展,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线上教学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体育教学质量环节的积极作用;虽然网络体育教学难以取代面对面的示范指导,但对于丰富教学内容、推动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疫情过后,体育部将以本次线上教学实践为契机,加快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于教学、科研、训练等工作的进程,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升“以体育人,以体育心”的重要功能和育人环节的重要作用。(撰稿:李志翔,审核:薛海红 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