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分组讨论会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4 15:59:35 浏览:
 

2021年12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第一次分组讨论会。会议传达了学校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就“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的主题展开了讨论。本次讨论以教研室为单位,全体教师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学院长远发展,围绕主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教师们普遍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教师要更多地从授课向育人转变,更多地激发学生的内在驱动力,在课堂的参与度、亲和度、自由度、整合度、练习度、延展度上等方面加以深入。围绕“优秀教学成果的培育”,教师们认为学院要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学院特色,制定学院的教学成果培育制度,将培育过程前移,从重申报转变为重培育、重应用,并在此过程中加强团队建设。

2022年1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第二次分组讨论会,学院班子成员、教学督导组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涛主持。

如何在新时代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及改革成为此次讨论的主题。近年来,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模式已进行了大幅度改革,教师都进行了多样化的教学模式的探索,尝试进行了课堂研讨式、研究型的教学改革,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所有教师在课程中进行课堂模式的改革过程中,根据不同教师自身的特点和学生的特点创新不同的课堂教学模式,如:专题讲座、案例互动教学、问题切入与理性思考的教学方法等教学模式的探索,以及实践教学如何更好地融入课堂的探索。这个过程中将重点关注文理科学生和艺术类学生知识背景的差异性和话语体系的区别,作为重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进行研究。

大家希望,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目标,以打造一支优秀的思政课教学创新与实践团队为基础,结合多元的教学改革,以学生关注和困惑的时代性、现实性问题为主线,推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健全保障制度,建立注重课堂教学实效、突出实践教学、多元多层次的课堂教学与其他教学形式相得益彰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着力提升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思政课在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中进一步延展课程魅力、提升课程效果。

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还就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沟通交流,就如何批改试卷、登录学生成绩、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进行了认真讨论。

张涛表示,学院将针对近年来新教师较多、思政课教材修订等情况,定期进行教学研讨,为大家答疑解惑,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鼓励新教师讲好思政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及创新。

学院结合各位教师的建议,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

2022年1月11日,再次一一征求大家的意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撰稿:曹青 审稿:杨永革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