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三次召开第十七届教学工作会学院分组研讨会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07 18:02:49 浏览:
 

为落实学院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实现“十四五”期间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人文学院于2021年12月22日、12月29日、2022年1月5日三次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第十七届教学工作会学院分组研讨会。会议围绕《人文学院人才培养规划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展开研讨。院长胡伟华、党委书记徐利兰、副院长何芳、党委副书记郭欣欣、各专业主任、副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何芳主持会议。

12月22日的会议主题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胡伟华向大家传达了12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第十七次教学工作会的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并从发展成就和不足之处两个方面对我院“十三五”人才培养工作做总结汇报。各与会老师根据第十七次教学工作会的会议精神和学校下达的“十四五”人才培养任务,从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建设、教学名师建设、教材建设等7个方面,对我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分析,为人文学院“十四五”人才培养精细化管理方案的编制和实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12月29日的会议主题为课程思政建设。徐利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以及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学院特点、各专业特点让大家对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设计、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建设过程有了更深的理解。人文学院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立项的四位教师张笑天、刘振利、廖燕和张睿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课程思政的设计方案和实施计划,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2022年1月5日的会议主题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国际化教学中心、大学英语教学一部、二部的主任、副主任围绕大学英语改革过程中亮点工作、面临的困难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等进行汇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任务,为大学英语在“十四五”期间发挥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主要学科和新文科建设提供了清晰的路线规划。

本次会议既是对我院“十三五”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的综合盘点,也是对“十四五”期间教学工作的规划与展望,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确定了实施计划和实施方案,具体了具体任务和落实手段;同时本次会议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会议。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每位教师的努力和进步,我们要持之以恒,勠力同心,奋楫笃行!(撰稿:秦辰钰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