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召开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第三次分组讨论会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09 17:46:52 浏览:
 

2021年1月7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第十七次教育教学工作会第三次分组讨论会在线上召开。副校长戴鸿、电信学院党政领导、各系部正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务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讨论会。讨论会由电信学院院长景军锋主持。

本次会议讨论的主题有“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育”、“如何将混合式教学方式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学院专业的未来发展及规划”。首先,与会教师共同学习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之高校课程思政政策解读”,通过政策解读的学习,更明晰了课程思政工作的落实和深化,确立了课程思政建设的1条主线和五大重点。专业课教师是课程思政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专业课教学是做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战场,专业课课堂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

随后与会教师就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教育,展开了激烈的交流与讨论。近2年学院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分享了经验。李云红老师表示,工程伦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主要遵循“知识-能力-德育”三位一体的原则,把《工程伦理》课程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突破口,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研究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提出将工程伦理教育与新工科人才培养及工程教育认证相融合,润物无声的融入思政元素,通过意识和责任教育,培养有责任创新和符合公众利益的现代工程师,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工程伦理意识和责任感;朱磊老师表示,由专业综合设计着手充分挖掘专业实验课程的思想政治资源,使实践课程与专业知识及技能训练交互融合;李珣老师由生产实践着手,他表示为了强化工程能力,增强感性认识和工程意识,工科专业大部分设置有相当学时的校内外实践教学环节。实践类课程不同于理论课程,专业知识更具有综合性,也同时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例如法治意识、团队协作、职业素养、社会责任等,值得实践类教学深入思考。张缓缓老师由新生研讨课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在培养新生了解专业的同时,达到立德树人的效果。接着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就本专业教育教学方式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及专业的未来发展及规划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副校长戴鸿表示,专业课教师应结合课程实际,进行课程教学方式方法的研究与创新,丰富课程内涵,设计兼顾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育人目标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学效果。电信学院院长景军锋表示,专业课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育人意识与育人能力,培育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课程思政视角下用心研究教学方案设计,促使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自然融合,从而引领学生成才成长。(撰稿:郭家桢审稿:李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