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线上讲座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10 10:27:02 浏览:
 

由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同心抗疫云端课堂”系列活动主题讲座“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诚信”于2022年1月8日下午腾讯会议线上举办,西安工程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师琅老师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师琅老师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就科技论文写作和学术诚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师老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报两刊,随后着重讲解了科技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她强调科技论文中行文逻辑非常重要,又分别列举出论文中各个部分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需要注意的地方,从题目的字数、摘要的组成和写法、中图分类号的查询和定位、引言的写作、论文中图表的格式细节、正文中容易出现的数据少、分析不足、参考文献支撑不足、无限定条件、逻辑性不够等问题到最后的结论和参考文献都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做人的原则,更是学术人的科研原则,从事科学研究的人都应当以此为鉴,树立学术诚信理念。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艰险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科研以兴趣为基础,需要大国工匠精神,少些急功近利思想。

通过师琅老师主讲学报两刊简介、科技论文写作、科技论文发表、学术诚信四个方面的内容。同学们明白了一篇科技论文产生的过程,也学习到了科技论文中摘要、关键字、引言、正文、图表、结论、参考文献等的写作方法、论文发表时期刊的选择以及学术诚信问题。最后,师琅老师为同学们列举了常见的退稿原因并做出了相应提醒。

本次讲座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对科技论文写作有了更为具体详实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科研工作中,摆正态度,坚守自己的学术底线。(撰稿:付成程,苏娜;审稿:李伟,郭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