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开展2021年《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25 17:18:21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职业发展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加强授课教师的教学交流和教学能力,11月23日下午,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在临潼校区就创中心239宣讲室召开集体备课会,承担授课任务的13个学院的40名兼职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备课会上,招就处就业中心副主任谢晋首先对《大学生职业发展》的课程大纲、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课程学分设置以及课程考核方式进行了说明和规范,对往届授课教师教学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和讲解。建议授课教师围绕职业生涯“前置式”的引导培养目标,通过课程讲授让同学生们认知自己、了解职场知识、树立职涯规划观念和提早进行生涯管理。

备课会上,邀请了郭西平、刘蓉、高黎、孙晨倩四位老师从认识职业生涯规划、了解自己、认识工作和职业、生涯决策和目标管理、生涯设计和发展评估等方面进行了示范教学,对课程的重点、难点、工具运用、新内容和新变化做了详细生动的串讲解读。

随后,五位今年新任课的教师分别从认识职业生涯、认识自己、生涯决策和目标管理等三个方面进行自选试讲,并邀请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等从讲授规范、教学重点、课堂互动等几个方面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导。

最后,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张冬梅进行了备课会总结发言。她强调,《大学生职业发展》课是促进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尽早进行生涯规划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各位老师要提高教学认知、提升教学水平、保障教学质量,要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功能实效。她对授课教师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增加知识储备,熟练授课内容;二是要目标导向、有的放矢,分析学生在认识自我和生涯规划中遇到的困惑,通过课程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目标制定和生涯管理;三是要认真对待、规范教学,授课教师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组织,将理论和实操有机结合;四是要总结梳理、教学研究,鼓励大家定期总结梳理课堂反馈,创新教学方法,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学引导育人的实效。(撰稿:谢晋 审稿: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