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报告会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17 14:29:47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实效,11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临潼校区骊山书院举办“如何讲好思政课”专题讲座。讲座特邀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和形势与政策课全体兼职教师到场聆听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永革主持报告会。

夏永林教授从学习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精神出发,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紧紧围绕“如何讲好思政课”这一主题,分享了他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第一,思政课地位重要但要讲好不容易。思政课建设的目标就是要提升育人的实效性;思政课不是靠活动玩出来的、写文章写出来的或讨好学生演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讲出来的;思政课要求高,讲准了难、讲透了难、讲活了难、讲信了难、讲好了难;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一定要注意讲的理念、内容和方法。第二,要讲好思政课必须做到三个统一。从课程属性看,要做到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的统一;从认知规律看,要做到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的统一;从逻辑思维看,要做到历史思维、理论思维和实践思维的统一。第三,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的基本功。讲好思政课离不开对课程、教学设计等内容的研究和思考;讲好思政课需要用有效的话语表达;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情怀、有想法、有能力。夏永林教授120分钟的站立授课,深入浅出地详细讲解,既有前沿的理论阐释,又有鲜活的实际案例,视野开阔,观点鲜明,使所有思政课的专兼职教师深受启发和鼓舞。

杨永革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说,讲好思政课是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讲座尤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转岗教师和兼职教师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广大教师能够经过不懈的努力,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思政课具有特殊性质和独特价值,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强化立德树人,开拓教学研究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做法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撰稿:王晓菊 审稿:杨永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