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雷涛教授学术报告会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11 16:10:56 浏览:
 

2021年11月9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邀请陕西科技大学雷涛教授做了主题为《基于轻量化网络的图像语义分割及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会在临潼校区电信楼419学术报告厅举行,电信学院院长助理张凯兵教授、研究生秘书和2020、2021级研究生一百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张凯兵教授主持。

首先,张凯兵教授代表学院领导对雷涛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专题活动推进学院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促进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术发展。

随后,雷涛老师介绍了图像分割的研究背景和的应用价值,对图像语义分割的主流方法进行详细介绍。之后他提出了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复杂度高、参数量大、对计算资源和内存资源消耗较高等一系列问题,并由此带来的限制图像分割模型在低成本设备端快速部署的局限性。随后雷涛老师分析了多种轻量化网络模型,重点介绍了近年来轻量型网络在图像语义分割中的典型应用及其在医学、遥感等领域取得的成果。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教师及研究生对讲座中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报告会开阔了我院研究生学术视野,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学院将会继续开展相应的专题讲座,为提升我院科研水平不断努力。

雷涛,陕西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CCF高级会员、IEEE高级会员;201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4-2019年先后2次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4次赴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进行访学研究。

目前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视觉传感专委会委员,中国体视学学会图像分析分会委员,陕西省图象图形学会理事,Frontiers in Signal Processing副编辑、Remote Sensing编委、《智能系统学报》助理编委,AAAI、IJCAI等CCF-A类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目前已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及会议IEEE TFS、IEEE TIP、IEEE TGRS、IEEE TCDS、ICASSP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5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地区、面上、国际合作交流4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15项;曾获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IEEE第13届人脸及姿态识别国际会议(FG2018)-手势识别workshop挑战赛亚军。(撰稿:行露 审核: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