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吕家君博士近期在顶级期刊《Joule》上发表论文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09 15:11:08 浏览:
 

近期,电子信息学院电力自动化与新能源技术研究所教师吕家君博士以共同一作撰写的题为《Pathway towards carbon-neutral electrical systems in China by mid-century with negative CO2abatement costs informed by high-resolution modeling》在Cell杂志姊妹刊《Joule》(DOI:https://doi.org/10.1016/j.joule.2021.10.006)(SCI中科院分区:1区,JCR影响因子:41.248)上发表。该研究为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院士与美国哈佛大学Michael McElroy院士领衔。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吕家君博士与华中科技大学陈新宇教授等为共同一作,Michael McElroy教授、陈新宇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文劲宇教授为共同通讯。重要合作者包括清华大学康重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霞教授等。该研究中,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吕家君博士与陈新宇教授设计开发了项目前期模型,吕家君博士还参与了数据分析与论文撰写工作。

该研究针对目前电力能源系统国家层面的转型路径顶层设计尚不明晰、各地方减排目标与减排方案缺乏统筹的问题,基于电力能源系统数字孪生平台,实现了全年8760小时的电力系统运行模拟,优化碳中和转型下的各省发电结构和全国跨省输电网的投资,形成了我国电力能源系统技术可行、经济最优的碳中和转型路线图。结果表明,不同减排路径之间年化投资和运营总成本会相差数万亿元。本研究提出的最优碳中和转型路线统筹规划了全国输电线路网络,注重大量海上风电投资以及火电机组供能角色转型,充分利用储能与电解水制氢技术,并强调电动汽车充电策略的重要性。该路线经济性优于传统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系统,并可实现全国范围的碳中和统筹优化。撰稿:吕家君 审核:景军锋)

吕家君个人简介

吕家君,女,1990年,副教授,硕导。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美国哈佛大学博士联合培养近两年。主持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专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近年来,在Nature Energy、Joule、IEEETransactions onPowerSystems、Renewable Energy等国内外主流期刊和会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系统运行与规划、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与规划、可再生能源接入电力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