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第一届“设计+”系列学术论坛

信息来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15 18:20:47 浏览:
 

为了扎实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健全学科团队建设机制。服装学院于10月22日下午,在金花校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6楼会议室举办了“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第一届‘设计+’系列学术论坛”。此次学术论坛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由“服装虚拟仿真与智能设计科研创新团队”承办。研究生院院长刘晓喆,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吕钊,以及我院各科研创新团队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吕钊首先立足于设计学学科“十四五”发展方向与目标,介绍了关于举办“设计+”系列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然后回顾了在推动设计学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学院于2020年成立有8个科研创新团队,并介绍了各团队的研究方向及师资队伍的基本情况;最后强调了学院会持续支持各科研创新团队基于团队研究特色开展学科活动,鼓励彰显团队风貌,积极承办“设计+”系列学术论坛。

刘晓喆肯定了“设计+”系列学术论坛对于促进学科建设和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也对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的积极性表示赞赏。随后以德国“洪堡教育模式”为切入点,提出要基于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强调了研究生应当以“研”字当头,积极参与到导师的科研项目中,通过项目实践的锻炼,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然后回顾了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历程,提出要从凝练学科方向和汇聚学科队伍两个方面,进一步唤醒与强化广大师生的学科意识。

之后,“服装虚拟仿真与智能设计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刘凯旋教授,做了《服装设计智能化与虚拟仿真》的报告,团队骨干教师薛媛副教授,从工科视角“聊”颜色,做了《颜色·研色》的报告。

参与论坛的老师和研究生针对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对感兴趣的知识点分别进行了提问,会场思维碰撞,气氛活跃融洽。参会老师与研究生均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从论坛中受到了诸多启发。

论坛结束之际,吕钊围绕本次论坛开展目的进行总结,指出“设计+”系列学术论坛的举办,能够体现我院学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我院教职工及研究生打造了又一全新便利的交流平台。并相信本系列论坛的持续举办,能够推动各学科团队的良性运行和健康发展,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撰稿:杨阳 审核:吕钊、李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