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金秋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15 18:18:46 浏览:
 

2021年10月15日,由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主办,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由陕西省社科界2021年度学术活动资助项目——2021年金秋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学术活动在我校金花区西纺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数智时代的财务成本管理。

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秘书长康根利,长安大学交通投融资研究所所长周国光教授,我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焕章,以及来自陕西省财务成本研究会、西安工程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学校会计专业研究生。

会议开幕式由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军教授主持。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高良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副部长张利平、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会议开始田高良教授致欢迎词。田教授向各位来校参加活动的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本次活动进一步丰富行业及爱好者研究财务成本管理新动向,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组织的新发展,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张利平副部长提到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已经推出了一批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性的理论成果,为陕西的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结合自身的专业和特长,深入组织研究,广泛开展合作,不断开放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工作新局面。李艳院长向大家介绍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且阐述了在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工作在面对新情况时,面临的转型与机遇、挑战与突破,企业从而达到合作与共赢的局面。

会议第一阶段为学术交流发言。西安市财政局总会计师陈谦民做了题为《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简介》学术报告。陈总首先从“什么是陕西财务云”、“什么是预算管理一体化”、“什么是陕西财务云运算管理一体化”三个问题来引入主题,后分成陕西财务云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广的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对单位的影响和变化三个部分来进行阐述,最后对使用财务云的想法进行总结:要正确认识“云”、客观面对“云”、理性对待“云”、冷静思考“云”。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秉祥教授做了《对当前国企混改中关键问题的理论探讨与对策建议》的学术报告,李教授从新一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动因出发进行分析,提出现阶段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面临的关键问题并据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西安工程大学徐焕章教授做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学术汇报,通过什么是全面预算、为什么要全面预算管理和怎么样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地讲述了全面预算管理的相关内容。

会议第二阶段为圆桌论坛。论坛由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副会长、李永红教授主持。陕西秦约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吴华山、西安财经大学教授赵栓文、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向海燕、西安欧亚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谢涛和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琳参与讨论。圆桌论坛的议题是“数智时代的财务成本管理”。经过论坛的激烈讨论,大家达成以下共识:首先是要真正懂得公司的相关业务,不仅仅专注于分析数据,关键是要将公司数据与公司业务真正结合起来,做到“业财融合”;其次就是要多多关注企业实践,企业所经历的远远超过学校研究的,所以我们应该多多关注企业的日常动态,与学校学习到的相结合。

在会议的最后环节,由陕西理工大学夏斌教授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学术活动主题明确,学术交流发言的三位老师交流内容都非常丰富,让大家都获益匪浅。他强调道,在今后的数智时代,会计方面要多多向技术方面进行转变,多多增加不同高校老师和同学间的交流,提供给大家学习的机会。

本次学术搭建了行业协会、政府、企业与高校的交流平台,专家的学术交流发言与交流讨论令在场的老师同学获益良多。大家既了解到在现在“数智时代”的科技发展,也数智时代财务成本管理内容有了新的了解,为在数智时代提高财务成本管理提供了新的理念与思路。此次陕西财务成本研究会学术活动的成功,不仅是对我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成就的认可,更对提高学校和学院学术科研能力及知名度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撰稿:吴昌敏 审稿:徐焕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