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纺织、服装、文化交叉理论与前沿技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01 09:27:25 浏览:
 

为使传统优势学科取得新突破,提升学科发展水平,6月25日上午,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智能可穿戴计算专委会在计算机科学学院614报告厅举办“纺织、服装、文化交叉理论与前沿技术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石美红、朱欣娟,服装学院教授徐青青,新媒体与艺术学院教授谷秀洁作为主讲专家。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的方式,邀请到部分专委会领导与专家线上参加,研究生导师邵连合、王蒙、赵雪青及一百余名研究生线下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高全力主持。

会议伊始,高全力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四位专家进行介绍,并对专家的出席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接着,石美红以《面向纺织服装的可穿戴技术》为题作了报告,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风格和诙谐又饱含知识性的典型实例,从纺织服装的应用基本特性,到面向纺织服装的可穿戴计算技术的应用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谷秀洁以《从世界大脑到开放存取》为题展开讲述,她从世界大脑和谷歌图书项目讲起,对涉及到的概念进行了梳理,阐述了威尔斯的世界大脑设想,并提到数字内容的代码体现。同时,她还介绍了OA运动和CC体系以及自己对公共文化资源边界及版权管理机制的思考。

随后,朱欣娟从智能问答技术的背景及研究现状出发,重点讲述了如何基于关键词分离来构建用户意图的识别模型,阐述了智能问答自适应扩展机制的设计及基于领域知识图谱的智能问答系统,并提出现代智能问答技术领域的研究机遇与挑战。徐青青以《丝绸之路起点的刺绣》为题,结合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的例子,论证了可穿戴计算技术在未来技术领域和其他领域会产生的深远影响,并提醒同学们在做研发时需进行全方位的思考,不断突破计算机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创新应用。

最后,石美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拥有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在当下优质的生活环境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下,认准目标并坚持下去,相信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定会取得质的飞跃。

此次会议的举办使得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到纺织、服装、文化交叉的理论与前沿的技术,对同学们在科研上进行创新研究有很大的启发,拓展解决问题和科学研究的思路,进一步推动我院科研的飞速发展。(撰稿:程帅 审稿: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