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顺利举行课堂思政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6 17:07:55 浏览:
 

6月15日,人文学院课堂思政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临潼校区C-370录播教室顺利举行。大赛由校教学督导专家刘瑞霞教授、王婉玲教授、高菊霞教授以及学院党委书记徐利兰教授、教学院长何芳教授担任评委。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教务处副处长秦伟、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克英、人文学院院长胡伟华出席本次比赛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徐利兰主持。

开幕式上,赵小峰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学院领导班子在教学及教师素质提升方面的重视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讲课比赛的目的是以赛以练来带动队伍的成长,以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整个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他鼓励我院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讲课比赛并争取高层次的荣誉。学校将督促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全力支持学院工作。其次,他从学校层面梳理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以来的发展路径,传达了学校“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并特别强调学院的发展要结合学校的发展战略,找准定位、深化改革、强化特色,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第三,他希望评委专家在公正客观评判的同时,直接指出缺点并点拨改进,以利于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第四,要求学院将此次比赛结果纳入年底考核计划,在推优评选时优先考虑,以此推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接着,秦伟发表讲话。他强调我院承担着全校大学英语、应用文写作、文献检索与利用等多门公共课程,是有着一百多名教师的教学大院,因此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的老师至关重要。参赛教师要高度重视和珍惜本次比赛机会,这不仅能够锻炼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而且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乃至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比赛分为说课、教学课堂展示、点评三个环节,每人20分钟展示。来自法学、英语、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大学英语、小语种的老师们竞技三尺讲台,一一展示风采。选手们将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各自课程的教学当中,在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上创新元素丰富多元,达到了既相互比赛又学习提高的目的。

最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赵莎莎、英语专业张睿两名教师荣获一等奖,法学专业万丽丽、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心刘振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董盼婕三名教师荣获二等奖,大学英语教学部的韩蕾、杜国香、赵月阳、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心陈西亚、王晶荣获三等奖,其余参赛教师荣获参与奖。高菊霞老师代表评委专家从比赛设计、PPT制作、课堂设计的承上启下等方面作总结点评。

最后,胡伟华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老师们本次的精彩表现和精心准备。他说:在平时,老师们要用“良心”去备课;在比赛中,老师们要像参加服装表演一样精心的“打扮”所参赛的课程。他强调,老师们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仅讲好每一堂课,更要不断提高自己,为进入更高级别的比赛做准备。

本次课堂思政暨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落实学院2021年度重点专项工作——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学校联系领导赵小峰副书记多次过问并指导,学院高度重视并有效组织。学院在上半年先后围绕“课堂创新”和“课堂思政”主题,邀请专家进行了两次培训,为此次大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大赛是我院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演练场”,也是选拔优秀人才的“孵化器”,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撰稿:秦辰钰 审核: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