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七十八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计算机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3 09:23:16 浏览:
 

2021年5月10日下午,西安工程大学第一百七十八期科技大讲堂在临潼校区计算机科学学院7-614报告厅举行。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陈港泉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古建筑副主任狄雅静副研究馆员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薛涛教授主持,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共同参加。

陈港泉处长首先介绍了莫高窟的价值,以此引入对敦煌莫高窟监测预警体系内容的阐述,围绕莫高窟壁画的制作工艺与壁画病害、当前壁画保存与莫高窟开放面临的问题、监测预警体系分析研究以及应用等方面,为在场师生分享了敦煌莫高窟的历史文化、莫高窟特殊的环境及病害、以及如何利用现有的监测预警技术对莫高窟进行保护预警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狄雅静主任从故宫近100年的保护历程谈起,重点讲述故宫博物院成立以来数代仁人志士和故宫人对于故宫文物的保护历程和重要的保护事件,阐述了故宫文物保护所折射出的中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理论与保护方法的变迁,最后探讨和思考了故宫文物未来的保护之路。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撰稿:薛海伟 审核:薛涛 朱耀麟)

报告人简介:

陈港泉,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研究员,工学博士,主要从事古代壁画保护、遗产地监测与管理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干旱环境下古代壁画保护成套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国家文物局重点课题“莫高窟壁画疱疹病害分布规律及其机理研究”两项课题研究任务并通过验收;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敦煌莫高窟风险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研究”、“敦煌莫高窟风险管理技术系统集成示范”两项课题研究工作并通过科技部验收;编写的国家标准“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档案规范”、“古代壁画病害与图示”获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颁布实施;积极与美国盖蒂保护所配合开展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研究工作,其成果应用于国家文物局行业标准的制订。

狄雅静,工学博士,副研究馆员,现任故宫博物院古建筑副主任,从事遗产保护与评估工作,《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年度报告》主要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