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百七十七期科技大讲堂

信息来源:【科技处 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6 09:17:10 浏览:
 

2021年4月21日下午,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航空工业计算所副总工程师田泽博士应邀作客我校第一百七十七期科技大讲堂,在我校临潼校区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报告会的主题为《无处不在的计算-航空领域芯片研制的实践与协同人才培养的思考》。陕西省半导体协会副秘书长陈晓炜,我校电子信息学院、理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科技处处长朱耀麟主持。

田泽博士从芯片产业的三次转移开启本次报告会。他讲到了中美摩擦以及西方世界对我国打压的实质,分析了我国目前科技革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丰富的实践经历,他讲述了我国多种芯片的研制故事,展示了它们的功能以及应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芯片的了解和认识。之后,从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这个角度,他告诉大家要直面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大胆创新,实现芯片系统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最后,通过对比国际上其他公司的发展模式,介绍了目前我国发展探索的一些情况,指出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和发展前景,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必胜的信心!

最后,作为我校84级校友,田泽博士结合自身学习科研经历,对学生的学习及成长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撰稿:孟昭亮 审核:朱耀麟)

报告人简介:田泽,博士,研究员,航空工业计算所副总工程师,“集成电路与微系统设计”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陕西省“航空集成电路”三秦学者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期坚守在科研一线从事航空领域核心集成电路科研及管理工作,承担各种项目30多项,面向机载总线网络、核心处理、离散量接口、传感器信号调理四大关键领域核心芯片自主可控的战略需求,已经有22款芯片定型并批量装备在多型重大装备中,累计装机量已超过14万片,30余款芯片正在测试、验证、今年即将定型鉴定,18款芯片在研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141项、实用新型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8项,登记集成电路布图保护24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2本。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三项(排名均第一),为航空装备核心集成电路技术和产品的自主可控,以及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获得集团公司“探索发明先进个人”、“发明之星”、“航空之星”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