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大研讨”会议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2 11:23:26 浏览:
 

为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掘专业课的思政功能,使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协同效应,电子信息学院于5月11日下午在电信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知识传授 能力培养 价值塑造——课程思政大研讨”。学校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处长邓咏梅教授,人事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专职副主任张克英教授,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杨恩科,副院长李云红、副院长张蕾、党委副书记刘许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研讨会由李云红主持。

会议的开始,学院党委书记杨恩科说,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明确在课程中的政治引领责任,提升政治意识规范和正确价值观有效引领的责任意识。随后,李云红就课程思政建设要点进行了分享,如何真正做到育知和育德的有机融合,达到育人和育才的真正统一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她表示课程思政要做到“如春在花、如盐化水”,润物细无声的深入,首先,认识层面上涉及到两个方面,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和为谁培养人,教师的本分就是教书育人;其次,操作层面上要找准切入点,润物细无声;最后,要形成价值观上的认同。课程思政的建设要把握好高度、深度以及热度。强调课程思政的建设重点在教学设计环节、难点在内容重构环节、痛点在教学实施环节。

接着,学院四个系部的八位老师围绕“课程思政”交流发言,有的从宏观角度谈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有的结合具体课程,如《现代电子系统设计》、《工程伦理》分享了课程思政元素在具体课程中的融入及课题选择、讲授、设计上的考量和困惑,有的从“课堂上”走向了“课堂外”,指出德育教育既要以课堂为主渠道,也要通过日常的“言传身教”时时引导学生的价值走向。之后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不仅让教师更加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电子信息学院也将不断深入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撰写:郭家桢 审稿:李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