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深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

信息来源:【机电学院 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4 17:45:26 浏览:
 

2021年4月23日,机电工程学院携手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共同举办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深入推进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机电学院院长胥光申、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主任邓咏梅、副院长肖渊、副院长张守京、机电工程学院专业建设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胥光申院长指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方向。学院是人才培养的主体,要以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课程改革等工作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分析了影响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制约因素,结合学院机械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持续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工作,分享了在“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改革”等方面的思考与见解。邓咏梅主任阐述了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立德树人为魂,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为根”的精神实质和建设内涵。她表示,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和学院共同搭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平台,通过学习先进、研究探讨、交流合作、任务落实,服务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特邀国家教学名师作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教育认证、课程改革之间的内在联系。解读了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认证的建设标准和重点工作。剖析了建设工作中的典型问题,深入分析了制定课程大纲与课程质量评价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与解决方法。随后,与会人员针对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课程质量评价、课程支撑相关性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深化了学院对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理解认识,学习了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做法经验,清晰了实施认证工作的思路,明确了学科专业改革建设的途径,将有力推动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扎实开展。

供稿:机电工程学院、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撰稿:刘冰 审稿:王鸣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