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举办专业文献查阅分享活动

信息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26 16:11:17 浏览:
 

为加强学生检索文献、文献阅读能力,提升学生专业认知度和认可度,材料工程学院于近期举办首届专业文献查阅分享活动,并在2018级、2019级、2020级三个年级分会场同时举行。

本次活动是材料工程学院学风特色“材子论坛”师生科技平台建设的一个特色亮点活动,通过学生主动查阅文献和博士班主任老师全程的指导选题,使本科学生在专业文献检索、科研计划、科研分析、科研技能、整理成果能力方面有所提升。学生在分享会上以展示寒假文献检索成果的形式进行,精美的幻灯片配合上详细汇报,让原本稍显枯燥的文献资料鲜活起来。学生们详细地讲解了了自己在寒假期间的文献查阅成果,有石墨烯材料、吸波材料、防静电材料等等,涉猎广泛。

高分子材料2019级学生卜天时首先介绍了等离子和高分子的特征,其次从等离子处理高分子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等离子处理高分子废料技术两个方面讲述了它们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材科科学与工程2019级王嘉伟介绍了柔性传感器的原理、分类、制作材料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以及柔性传感器的现状,并对传感器技术的未来有了憧憬和展望;材料类2003班于丛豪由电磁辐射对人们的危害引出所讲主题——吸波材料,从三个前沿研究层层递进的为在场同学陈述了吸波材料的制造以及运用现状,并展望发展趋势。

各班博士班主任老师在活动后进行专业点评,他们对同学们的文献总结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同学们幻灯片制作精美,选材既结合专业又贴近生活,文献分享的专业度也较高。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如讲解时偏口语话,许多专业名词理解较浅,还需要继续钻研提高。

此次活动举办,促使低年级学生提前接触专业前沿知识、了解科研领域上最新学术进展及学术研究思路;同时要求高年级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深入,为后期就业和考研选择提供了专业知识积累,是学院学风建设有一个新的尝试。(撰稿:马越 刘畅 审核:张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