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讲课能力提升培训会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6 14:23:40 浏览: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讲课能力,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才,人文学院于2021年4月15日下午在326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讲课能力提升培训会。特邀陕西高校首届课堂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燕副教授出席本次培训会。院长胡伟华、院党委书记徐利兰、教学院长何芳以及学院年轻骨干教师参加本次培训。会议由徐利兰主持。

会议开始,任燕副教授就《防毡缩整理》这门课程进行示范教学。首先从说课环节、教学过程与设计、教学创新以及教学效果四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其次,她抽取《防毡缩整理》课程中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教学展示;最后,她将自己的参赛经历,遇到的优秀案例以及所思所想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接着,我院青年教师在任燕副教授示范课的启发下,就板书设计、讲授时间安排、教学创新元素、嵌入课程思政的方式、知识点的选择、教学软件的利用、情感与逻辑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请教、交流和探讨,大家互动主动积极,气氛热烈。

随后,教学院长何芳对学校及省上讲课比赛的时间安排、各个环节以及评分标准进行详细说明,并对我院去年参赛情况进行点评。党委书记徐利兰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能力提升培训的具体安排作了补充说明,让大家在培训——比赛——再培训——再比赛的不断锻炼与实践中提升讲课水平,呼吁年轻教师练好教学基本功,为教书育人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院长胡伟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大家传达了我校寒假务虚会的会议精神,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统筹,学院为主,所有教师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其次,胡院长将学院本年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专项工作计划、安排向大家一一介绍,要求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比赛,申报项目,重视教学成果,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注重自身能力提升。最后,他强调万石谷,粒粒积累;千丈布,根根织成。要在平时一点一滴的工作中潜心学习和积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本次培训会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对学院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后续学院还将继续在课程思政、教学手段更新等方面加强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以此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撰稿:秦辰钰 审稿: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