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新媒体艺术学院举办“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新媒体艺术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29 15:50:05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统筹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按照研究生院统一部署,新媒体艺术学院于2020年12月28日下午在8-326会议室组织开展“新媒体艺术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左志峰、院长马冬、副院长王坚、副书记高翔,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各系部办主任、研究生秘书朱海涛,研究生辅导员康新兴以及学院教师代表等二十余人参会。会议由左志锋主持。

马冬首先结合学习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我院研究生教育改革现状、差距、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马冬要求所有研究生导师要提高认识,明确以“终身学习”为目标,做到切实提高导师自身的素质素养;第二,真正把研究生置身于科研当中,帮助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找准自身的研究方向,把导师、研究生的科研方向和学院总体的科研方向有机融合,使研究生明确学习、科研目标,做好人生规划,切实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第三,针对我院现有两个专业型硕士点和学院本科教育的特点,积极申报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点,进一步优化学院的研究生培养结构;第四,进一步加强对导师和研究生的管理工作。尤其是在在导师的“立德树人”方面,进一步明确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培养方面的基本岗位职责。同时马院长也指出,就目前而言,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仍然存在导师队伍结构仍需进一步改善、导师对德育主体责任不清晰等问题,因此,当下讨论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对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左志峰勉励导师和研究生同学要有坚定地理想信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具有底线意识;要以研究生支部为基础,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世情党情国情民情教育,着力构建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他告诫大家要把握好历史时代机遇,脚踏实地的开展科研活动,树立正确的学术是非观念,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导师的首要职责和遴选导师的首要条件,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其他与会导师和教师代表也就目前我院研究生科研态度、科研规划;研究生学术规范;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等方面谈了各自的想法。

新媒体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学校此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讨月”工作。认真对待、周密部署、注重效果。通过本次研讨,使得导师提高了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视程度,明确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端人才。同时大家认识到,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领导,要以“凝聚人心”为首要目标。(撰稿:朱海涛 审核:左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