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文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31 14:22:52 浏览:
 

为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发展主线,聚焦人才培养,研究改革措施,推动改革发展,12月29日下午,人文学院组织全院骨干教师开展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专题研讨会。参会人员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及相关教师。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郭欣欣主持。

首先院长胡伟华重点解读《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他提出要不断深化认识、凝心聚力,结合校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找准人文学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一是结合课程思政建设与“三全育人”举措,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二是逐步扩大学院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优化结构,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把“立德树人”落实到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四是不断完善保障制度和具体机制,强化人文学科的交叉融合;五是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我校特色优势学科,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突出我院人才培养特色。

副院长何芳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意见》涉及八个方面,其宗旨是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要遵循规律,严格制度,强化落实,整治不良学风,遏止学术不端,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努力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

院长助理王伟首先就人文学院研究生教育规模与结构做了简要汇报。人文学院在校研究生180人,研究生/本科生比例达36%,近三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占比从44%上升至70%以上。随后他为与会老师解读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方案》从类别设置、招生规模、培养模式等六个角度,提出了到2025年的具体目标。

院党委书记徐利兰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她从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科学公正参与招生、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严格经费使用管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等八个方面进行解读。《准则》的核心宗旨是充分尊重研究生教育规律,着眼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结合人文学院研究生教育特点进一步指出,导师的言传身教,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尤为重要。研究生导师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明确指导方式和重点,提升指导能力和水平。

胡伟华最后强调,大家要结合本职工作,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在教学、管理、科研、育人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系列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撰稿:王伟 审核:徐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