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研讨会

信息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25 10:12:01 浏览:
 

2020年12月23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姚穆报告厅举办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研讨会。大会特邀经纬客座教授顾伯洪作题为“纺织学科与纺织类教师与研究生质量提升方案”的报告,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同时会议对学院2021年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进美主持。

首先,顾伯洪教授在报告会上分享了纺织类研究生培养体系与论文质量提升方案,方案从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十四五”建设规划,纺织类高校科研、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强调纺织类高校科学研究应具备专业色彩,科研学术性和应用性要协调统一,以行业难题与行业热点为突破口,面向科技前沿与行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系统全面的介绍了纺织类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培养方案。

其次,学院党委书记胡小进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全国、全省、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会议精神,从会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总体目标,强调学院应全面落实育人为本,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对接纺织行业需求,不断提升学院学科实力;深化改革,创新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

接着,学院执行院长孙润军对学院2020年纺织学科学科方向与团队建设进行了工作总结与未来工作设想。从学院2020年博士点申报、学科团队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申报等工作作了总结汇报,同时也指出面对学院发展存在的严峻形势,他强调,一方面要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结合传统优势和社会发展新要求,认真做好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改革;另一方面全院上下要按照规划一起努力,实现学院发展目标,提高学院纺织学科核心竞争力,加强学科团队建设与科研骨干培养。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郭西平解读了学校研究生管理相关制度建设,就研究生管理体制变化作了重点说明,学院应以学校研究生管理相关制度建设文件,结合学院自身情况对其优化、细化,促进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培养。王进美对学院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进行汇报,提出学院应以建立围绕纺织产业链设置的前沿纺织技术课程体系,通过选课制,可以按照研究生的个人兴趣,与导师设定的培养目标结合,实现有针对性的培养研究生实践与创新能力;通过建设校企联合研究生实践教育培养基地和制订校企合作框架下的校企双导师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开拓以校企联合研究院为核心开展研究生工程实践与科研训练的培养方式;以纺织前沿技术科研项目为驱动,推行“四阶段培养”模式。

会议最后,副校长兼学院院长李鹏飞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院应继续发挥与突出纺织专业特色,以新理念与新目标,借助新平台,深入推进学院纺织学科专业调整,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升科研团队水平。希望全体教职工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切实做好未来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培养工作。(撰稿:刘瑾姝;审核:胡小进、王进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