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新发展格局和数字化条件下的创新前沿启示”报告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24 11:57:25 浏览:
 

12月22日上午,管理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在行政楼321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余江教授做了“新发展格局和数字化条件下的创新前沿启示”的报告。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渊、党委副书记于稀水、研究生辅导员王志刚以及七十余名研究生参加讲座。

于稀水代表学院欢迎余江教授,并介绍了他的简况和研究成果。

余江介绍了数字化创新从国家宏观到具体领域的应用。他介绍,国家将数字化创新应用于卫星发射、基础设施以及社会治理等工程上,制造系统和医疗体系也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他指出相较于传统创新模式,数字化大数据创新模式将是管理学领域发展的大趋势;他讲解了把握数字创新和数字经济规律和趋势的方法,并分析了如何将数字化转变创新与新发展阶段、理念和格局相结合。余江教授指出,形成研究问题特色、研究队伍特色、理论方法特色和数据平台特色是做有特色的创新前沿研究的必备条件。

随后,余江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解答,和研究生分享了他对于城市治理的数字化技术应用、颠覆式创新等话题的见解。

王渊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并与余江交流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研究生创新培养的经验和做法,他鼓励在座研究生要开拓思路,积极主动作为,紧跟管理学科研究前沿,提高创新研究能力,创造研究成果。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数字时代下管理学领域发展趋势和数字化创新在管理学的应用有了详细的了解,为科研创新提供了全新的方向。

报告人简介:余江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产业科技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他曾经担任剑桥大学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Royal Society International Fellow)。他现担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学会“ 数字创新与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撰稿:雷坤 审核:于稀水 徐焕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