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信学院举办周小计教授学术交流会

信息来源:【电信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19 14:11:22 浏览:
 

2020年12月17日下午,在临潼校区电信楼419学术报告厅,电信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周小计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国网陕西电科院煤检中心史高让主任、韩根深工程师,电信学院副院长李云红教授、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李云红教授主持。

周小计教授首先对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量子通讯技术进行了介绍,重点从量子计算、量子通讯以及量子密钥三方面展开。周教授详细阐述了量子通讯系统的基本模型和优势,随后介绍了量子密钥基本应用和目前的研究与发展状况。

来自国网陕西电科院煤检中心的史高让主任分享了将图像处理技术应用于煤燃烧质量检测的案例,他指出只要选对正确的研究方案并应用于实际,就是有价值的事情。

在研究生提问环节中,周小计教授就学生提出的空间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周教授劝诫我们当代研究生培养能力的重要性。他提到研究生的能力是在实践中慢慢形成的,在不断的实践中所获得的知识获取能力、资源利用能力、成果转化能力等都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十分重要,是以后工作学习的基石。周老师建议研究生不要为了学习而去学习,这会给自己带来压迫感和紧张感,而是要报着在学习的过程中汲取知识的心态,培养自己没有的能力,激发自身潜力。周老师特别提到犯错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犯错对于一个人来说并不只有否定意义,还有很大的价值,在错误中总结经验找到不足再加以修正完善,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能力被一点一点培养起来。

本次交流会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多元文化交流沟通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外聘专家的作用,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同学们均表示很受启发,对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周小计,1971年4月出生,山西晋城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量子精密测量的研究工作,在激光器研制等产业化方面有相当的理论基础,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主要从事激光光谱、量子精密测量及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操控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高精度和小型化的魔术波长光晶格微波原子钟,研发了激光器和光谱相关技术;建立了温度50nk的超冷原子实验平台以及光晶格超冷原子实验平台,系统研究了光和原子相互作用的合作散射机制。

发表SCI论文60多篇,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Optical Letters、Optical Express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2项。(撰稿:行露 审核: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