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材料工程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22 15:13:36 浏览:
 

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通知》(研字 2020 年 6 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培养创新意识,展现研究生的学术风采,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材料工程学院于2020年11月2日至2020年12月2日举办了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活动。活动以“彰显材子风采,活跃学术氛围”为主题,活动内容由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材子论坛”—特邀专家报告、“材子论坛”—研究生学术报告、各学科方向沙龙等四部分组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做好学术活动月宣传动员。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书记、院长为组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工作的分工和进展,保证每项工作落实落细。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学院制作了展架、横幅、活动安排册,并在学院、学校进行利全面宣传,积极组织研究生、本科生骨干参与到活动的筹备工作中。

协同资源、周密安排,做好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

11月10日,在西纺报告厅举行了“材料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暨首场专家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研工部、科技处、材料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和教授委员会成员、特聘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及全体研究生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赵小峰讲话,他首先对材料工程学院成立三年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利用好现有资源,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二是要加强合作意识,团队之间、不同团队之间要及时沟通、合作和共享;三是要注重平日科学研究的坚持和积累;四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研究生管理要遵守学校特殊时期稳定安全的管理规定。

活动第二阶段为专家报告会,材料工程学院刘江南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升吨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服务纺织行业科技发展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制造强国发展战略的探讨》的报告。两位专家分别从行业发展前景和国家战略导向同师生进行了交流分享,为学院师生在以后开展科研过程中提供好的思路和方法。

鼓励师生、共同参与,发挥学科团队资源整合优势。

一是举办多场青年教师报告会。我院6个学科方向团队,推荐了10名优秀青年博士教师做了学术报告,给同学们介绍了各自具体的研究方向和目前在研课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尤其是帮助研一的同学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科,快速进入科研状态。

二是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全学院研究生总挑选出8位科研取得显著进展的研究生,给全院研究生做报告,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加强了各专业间的交流,也加强了与导师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三是举办学术成果展。将2018级和2019级在读研究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涵盖了论文、专利、科研项目、科技竞赛等内容,展现了学院研究生的科研水平。

本次学术活动月活动,通过“学术报告+成果展示+互动交流”的形式,为我院研究生培养及学术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给研究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机会,让更多的同学敢于在公开场合自信的展示学术成果,提升自信。据统计,共参与活动研究生、本科生600余人次。既实现师生间了学术交流目的,又展示了研究生学术成果,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积极性。为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研究生学生成才奠定了良好基础。(撰稿:侯润泽 刘畅 审稿:张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