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09 09:28:45 浏览:
 

为了加强我院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培养研究生科研与项目开发能力,12月8日下午,计算机科学学院在笃行楼613报告厅举办“学术活动月”第三场之“你追我赶”研究生系列讲座。报告主讲人为研三学生代表辛婷婷和胡程鹏。院党委书记王雅慧、院长薛涛、院党委副书记周波、院长助理王伟、辅导员程帅及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王伟主持。

薛涛和王雅慧共同为“你追我赶”研究生报告会按下了启动按钮,接着王雅慧为本次报告会致辞,她提到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能力培养,学院今后将陆续邀请校内外专家做学术报告,更要鼓励优秀研究生走上讲坛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学术成绩和经验,在学院研究生规模持续扩大的基础上要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期待形成百家争鸣的良好趋势。

接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辛婷婷做了《用于多标签学习的结构化特征(Structured feature for multi-label learning)》的学术报告,她谈到,目前多标签学习(Multi-Label Learning)用于解决每个示例由单个样本组成,如果原始数据是高维的,将会遇到维度灾难和高偏差估计问题。为解决该问题,她提出一种新的特征构造方法——结构化特征(Structured Feature),该方法利用局部和全局几何结构实现多标签数据的判别表示,即使分类器设计忽略了标签之间的相关性和相互依赖性,仍能获得较好的分类性能。同时,她解答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实验等方面的问题,勉励大家多阅读高水平论文,多做实验,厚积薄发,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之后,具有丰富项目实践经验的胡程鹏基于自己多年的研发经历进行了《项目的演进与优化》的报告,重点向各位同学介绍了项目开发中各个阶段的核心内容,包括技术选型、系统架构、完善开源组件不足等内容,针对传统开发模式痛点向大家介绍目前流行的DevOps开发模式,其中涉及Docker、Jenkins、SonarQube等技术的介绍。同时也介绍了未来主流的微服务架构SpringCloud-Alibaba。并为各位同学分享了他在开发过程中的一些学习方法,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主流开发技术,巩固开发的基本功。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应聘过程中的经验,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毕业时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最后,程帅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她对两位报告人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感谢他们能在繁忙的学业之中抽出时间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学术与科研经验,希望本次报告会能够对同学们有所帮助,能从中汲取到有用信息,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在科研道路上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共同营造学院良好的科研环境。

本次“你追我赶”研究生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旨在鼓励更多的优秀研究生走上讲坛,培养学术科研兴趣,促进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励研究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用知识武装自己,以能力迎接挑战,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再创新高。(撰稿:程帅 审核:王雅慧)